葡萄牛奶不能同吃,真的吗? 专家:并没有确切的科学依据
2017-09-13 17:24:00 来源:长沙晚报
  眼下秋高气爽,正是吃葡萄的好时机。不过,最近朋友圈有消息传出:葡萄不能与牛奶同吃,因为葡萄会强化肠胃的酸度,牛奶难以消化吸收,严重者还有可能导致腹泻。这是真的吗?昨日,记者带着疑问采访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教授李定文。
  “这个并没有确切的科学依据。”李定文说。他表示,人体的消化吸收代谢系统非常复杂,不能等同于实验室里简单的化学反应。而且,食物学界早已形成科学共识,食物之间并不存在相克关系,可以食用的食物混在一起吃,绝对不会产生致病毒素。不过李定文同时指出,中医把食物分为“寒热温凉”四气,讲究合理科学的搭配,比如葡萄性偏凉,阳虚体质、脾胃虚寒的人不要吃太多。一般人都可食用葡萄,但糖尿病患者应少吃。贫血、高血压、水肿、神经衰弱、疲劳的人可适当多吃。
  他还特别强调,葡萄与磺胺类、消化酶类药物不能同吃。葡萄含有酒石酸等酸性成分,会改变肠胃酸碱度,影响药物的吸收。治疗泌尿道感染的磺胺类药物,在碱性环境下溶解度大,但在酸性环境容易结晶。一些消化酶类药物,在碱性环境下能够发挥良好的作用,但在酸性过强环境下则容易被破坏,从而影响疗效。因此,上述药物最好与葡萄隔开两个小时再服用。
  “另外,葡萄皮上洗不掉的霜,是葡萄分泌的糖醇类物质,又叫‘果粉’,对人体无害,可以放心食用。买回的葡萄用纸包好,放在冰箱暂时贮存;用塑料袋包装放冰箱,会使葡萄表面结霜,引起腐烂。最好的吃法是充分洗净果皮,整颗入口,连皮带籽一起嚼完吃下,这样营养就会达到‘百分百’。如果剥皮吐籽,营养就损失掉一部分了。”李定文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