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进补,来年似虎
2017-10-20 11:20:04 来源:汉网

中国有句俗话:“冬令宜进补、来春可打虎”。而当下正是进补的好时节。膏方便成为人们冬令进补的最佳首选。

何谓膏方?膏方,又叫膏剂,膏滋药,是中药的一种传统剂型,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冬季是封藏的季节,是补充和收藏营养精华的大好时机,冬令养精蓄锐,使肾精充沛,第二年体质就能增强。膏方适宜人群:抗病能力下降、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群;患有慢性疾病的人群伴有明显的虚相,比如说气虚的病人、阳虚的病人、血虚的病人、阴虚的病人比较适合吃膏方。

膏方一般连续服用50天左右,多为冬至以后的“一九”开始,到“六九”结束,或服用至次年的立春前结束。一般一个冬季为一个疗程。一天两次,每次一调羹(约30g),温开水冲服。初用膏方者,先以半量起始,饭后15分钟内服完。一周后调整为常用量。

膏方虽滋补,但也不是人人可进补的。中医强调辨证论治,必须针对个体的状况而制定,乃一人一方。如果遇到痰湿、气郁、实证体质的人不宜使用,若使用反而会受害。因此,若想进补,就应先到医院就诊,请医生根据你的个人体质开出最适合的方子予以进补。

尽管时值冬季,其膏方用药时间较长,也要小心霉变。宜存放在阴凉干燥处,冰箱冷藏更佳。(武汉市一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  罗志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