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景义:坚持以民为本加快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2017-12-27 09:40:00 来源:新华网
  11月28日至29日,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现场会在北京召开。近年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为推动地方政府落实属地责任,提升食品安全整体保障水平,开展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福建省厦门市副市长、党组成员、市食安委副主任韩景义表示,厦门市委、市政府始连续17年将治理“餐桌污染”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把食品安全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推动。
  韩景义表示,创城以来,厦门在福建省食安委2016年对各设区市考核中位列第一,群众满意度平均每年提升4个百分点,达73.57%,不仅在福建省排名第一,在国务院食安办中期评估中也位列第一。
  认真落实“四有两责” 构建“五主”责任体系
  今年以来,厦门市认真贯彻落实食安办座谈会精神,加快推进创城工作,认真落实“四有两责” 构建“五主”责任体系。
  韩景义表示,所谓构建“五主”责任体系是指市委、市政府着力构建以“党政主抓、部门主管、企业主体、主官主责、人人主人”为核心的食品安全“五主”责任体系,并配套出台督查、调查处理、责任追究、考核评议等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为保障创城工作扎实推进,市政府不断加大食品安全经费投入,2017年安排食品安全工作经费1.76亿元,主要用于食品安全检测、检验机构建设、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比2016年9186万元比增91.6%;持续召开现场会强力推进。
  韩景义表示,创城以来,分管副市长在各区轮流召开创城现场推进会,召集各区政府一把手汇报情况,研究部署创城工作,现场参观点评亮点,要求市食安办通过明察暗访,在会上曝光突出问题共计42个,梳理重点风险隐患22类,制定问题清单下发各区、各部门,责成各单位举一反三,对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同时认真开展考核评议。市政府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对区政府绩效考核、地方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分值比重达4%。
  韩景义指出,市政府每年向区政府下达食品安全责任管理目标,要求各区政府同步开展对镇街的考核,将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层层传导。五是强化基层监管网格化体系建设。市政府要求全市镇政府(街道办)均设立食安委,并配备专职干部,要求各区为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配备1名食品药品专职协管员。目前,各区投入4000多万元,共为全市490个村居配备了588名专职协管员,构建食品药品专职网格化监管与社区网格化管理相融合的基层监管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 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韩景义表示,厦门各级各部门将保障会晤食品安全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来落实,会晤累计采购食材1601个品种、22.08万件,通过紧抓源头审核、监督生产、准出监管、闭合监管,实现批批抽检,确保了供会食材100%安全可靠。对会晤接待酒店进行全程监督,累计完成7000余个问题的排查整治,实现了食品保障“绝对安全、满意至上”的目标。
  韩景义表示,厦门市加大了食品抽检力度。厦门市为抽样人员统一配备“蓝马甲”服装,创新采用云存证技术,实现“互联网+监督抽检”。大幅提升食品安全抽检范围和频度,今年抽检总量2万份,达到每千人5份,是创城前抽检量的三倍。目前全市已完成抽检14266批次,合格率约为 97.91%。
  韩景义指出,厦门市严惩重处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共立案查处违法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案件413件,结案案件328件,罚没金额4528.94万元,依法移送涉刑食品犯罪案件5件,同比去年案件数量有了大幅增长,罚没金额翻番。市市场监督局分别与周边城市食药监管部门签订《食品药品稽查区域合作协议》,在案件协查联动等方面加强合作。市公安局共破获食品刑事案件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涉案金额共计约2000万元。市检察院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共受理审查逮捕食品药品安全类案件4件5人。食品安全相关许可、抽检、行政处罚信息均通过各类平台对社会公开。
  着力创新机制 持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
  韩景义指出,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厦门市实施“机器换人”成效明显。目前,已实现对乳制品、白酒等六类重点品种的139家食品生产企业、3.2万家经营主体在售的21.15万种食品追溯监管。创城以来,市财政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覆盖食品生产流通全过程,以在线监督抽检、稽查办案、信息公开为支撑的追溯体系,并建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预警中心。
  韩景义表示,厦门市在积极推进小作坊示范点创建。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评为示范点的小作坊每家给予3万元补助,推动建成15家小作坊示范点。引导翔安区新圩镇二十多家传统食品“新圩豆干”小作坊进行提升改造,成立全市首个豆干小作坊联盟,实现统一监管、统一检测。
  韩景义指出,厦门市在推动餐饮业者采用“透明厨房”、“视频厨房”等方式,将加工过程、量化等级等信息实时向消费者公示。目前,获证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明厨亮灶”比例超过40%,量化分级管理实施率超过90%、公示率达100%。持续开展“净网”行动,累计下线各大网络订餐平台证照不规范餐饮企业2万多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