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公布36批次糕点抽检结果 不合格样品占1/6
2018-02-09 15:28:00 来源:食品伙伴网
食品伙伴网讯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食药监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糕点类食品36批次样品,结果显示,6批次检出不合格,占所有样品的1/6。
  通报显示,有3批次糕点检出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其中,隆安县择真百货批零店销售的标称“南宁市闽厦食品厂”生产的“绿豆馅饼”样品(商标:/,生产日期/批号:2017-09-01,规格:300g/袋)和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林峰批零门市部销售的标称“宜州市锦福食品厂”生产的“红豆夹心面包”样品(商标:/,生产日期/批号:2017-09-26,规格:88克/袋)检出霉菌超标。
  霉菌在自然界很常见,霉菌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中规定,糕点中霉菌应不超过150 CFU /g,而绿豆馅饼和红豆夹心面包中霉菌检出值均高于这个数值,红豆夹心面包中美军甚至达到了1300 CFU/g。
  另外,宜州市老王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广西玉林市亲青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零度空间(熟粉类糕点)”样品(商标:亲亲小靓仔(艺术字)及图形商标,生产日期/批号:2017-09-05,规格:20克/袋)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还有2批次糕点检出酸价、过氧化值超标,为“香猪鸡仔饼”样品(商标:耀德,生产日期/批号:2017-08-07,规格:200克/盒)和“香糯兰花根(油炸类糕点)”样品(商标:耀德,生产日期/批号:2017-08-07,规格:400克/袋)。两产品均由广西原来电子商务运营服务有限公司销售、“广西环江耀德五香特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
  其中,香猪鸡仔饼检出酸价(以脂肪计)8.1mg/g,香糯兰花根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33g/100g。根据《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中规定,糕点中酸价应不超过5mg/g;过氧化值应不超过0.25g/100g。
  还有1批次为贺州市八步区辰易综合商行销售的标称“南宁市广宁食品厂”生产的“麻辣糖小鸭(糕点)”样品(商标:/,生产日期/批号:2017-08-10,规格:称重),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439mg/kg。
  《GB 2760-2014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在焙烤食品中应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其铝的残留量应不超过100mg/kg。糕点存在铝的残留量超标的情况,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广西各相关市、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均已经依法进行处置。

相关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8年第6期总第127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