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大食品安全检查 2万余家餐饮单位完成“阳光餐饮”
2018-02-09 15:28:00 来源:法晚网
  临近春节,北京市各类餐饮企业都进入消费高峰期。今年的年夜饭,市民不仅可以在餐厅享受美食,还能直观的看到后厨的操作,知道自己吃的年夜饭到底是不是合格、卫生。记者从北京市食药监局了解到,目前北京已经有2万余家餐饮单位完成了“阳光餐饮”工程。而为了保卫春节餐饮的安全,截至目前食药部门已经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4410人次,检查各类餐饮单位7617家。
  2月9日,东城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来到北京站周边检查了附近餐厅的卫生情况。现场,执法人员检查了商户是否严格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证、餐具清洗消毒等制度等。对于已经实施“阳光餐饮”的餐厅,重点检查后厨摄像头是否正常运转,“阳光餐饮”落实情况是否到位。
  而这只是春节前,北京出动的执法检察人员中的一队。记者从北京市食药监局了解到,为了保证市民饮食安全,食药部门加大了对除夕年夜饭、家庭和团体聚餐、婚宴等较大规模餐饮环节的安全监管。截止目前,2月份全市已经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4410人次,检查各类餐饮单位7617家。
  针对春节期间消费特点,以餐饮集中街区、重点商圈、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区域,以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养老机构食堂、大型以上规模的餐饮单位为重点业态,以连锁餐饮企业门店、郊区民俗餐饮单位、以及使用牛羊肉、水产品相对集中的餐饮门店等为重点单位,从食品加工操作环境、加工操作人员健康状况、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原材料采购等方面,规范年夜饭和节日聚餐。
  市食药监局表示,目前,全市已有2万余家餐饮服务单位完成了“阳光餐饮”工程建设,做到了公开食品安全信息、展示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接受社会公众评价。消费者在这些餐饮服务单位用餐,不但能知道菜品的原材料是从哪里来的,还能实实在在的观看到后厨食品加工制作的过程。
  春节喜宴,自然少不了各种酒类,今年,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结合酒类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各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必须依法从正规渠道购进酒类产品,特别是购进销售散装白酒,要严格履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储存和销售信息记录义务。
  此外,市食药监局还表示,春节期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会继续开展针对肉类、水产类、鲜蛋、饮料等重点食品的抽样监测工作,重点监测酒类产品甲醇等重要食品安全指标、畜禽水产品抗生素、禁用化合物及兽药残留是否超标,火锅底料是否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对于监督检查和抽样监测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将加大处罚力度。尤其是对于火锅底料、牛羊肉制品、水产品、酒类产品等抽检中发现问题的,将严厉查处。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消费者,节日期间,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也将重点关注和受理节日期间家庭及团体聚餐发生的餐饮食品安全事件,如消费者发现问题,可保留好购物凭证及时投诉举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