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外卖无锡『裸跑』两周 大量商户证照信息尚未公示
2018-04-16 16:26:00 来源:食品界
  消费者叫个外卖只要几块钱,骑手跑得快能日进千元,商家每日订单相较平时暴涨十倍,近日,在江苏无锡,滴滴、美团和饿了么三大平台上演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外卖混战”。
  记者实地采访发现,外卖平台的补贴大战,看似让消费者和骑手得了好处,实则引发食品安全频发、消费体验差等一系列问题。4月11日,无锡市工商局紧急约谈三家外卖平台,责令立即停止涉嫌违法行为,开展自查自纠。
  商家先上线后补证,涉嫌违规操作
  根据《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规定,外卖平台应当对入网商家实行登记审查,并公示证照,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的食品经营者应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证,相关信息应当真实、准确、画面清晰,容易辨识。
  为此,记者登录滴滴外卖的APP进行查看。在查看时记者发现,滴滴外卖平台上注册的商家信息中,仅仅写了 “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证”几个字,但并没有显示任何证照信息,因此是否是无证无照的“黑店”,消费者不得而知。
 
  截至今天,滴滴外卖已经上线两周时间,却依然存在大量商户没有亮证亮照的问题。而通过安卓端手机查看,发现一些商户已经对证照信息进行了公示,然而这种先上线后补证的行为是否合规,不禁让人打了一个问号。
  记者随即向食品安全专家进行了询问,对方表示,网络外卖平台一般都有严格的商户入驻流程,美团外卖的商户审核期为3天,而饿了么的审核期为3~7天,通过商户入驻时的严格筛查,可以把“无证无照”、“不卫生”、“不安全”的商户过滤掉,从而保障用户的饮食安全。相比较下,滴滴外卖先上线后补发证照的行为是违规的。
  为此,记者又登录了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发现这些平台上注册的商家信息中,是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展示了商家的工商注册信息和餐饮许可证,方便消费者进行查询。
 
  那么,滴滴外卖平台是如何对商家进行审查的?记者特意向滴滴外卖的商家进行了了解,其中一家商户的负责人表示,滴滴并没有要求我们提供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菜品和logo都是他们直接复制过去的,图片来源于美团和饿了么上提供的图片,就感觉自己什么都不用提供了,有一个收餐的地方、正常经营的场所和一个银行卡号就行。”
  
 
  对此,滴滴外卖客服人员表示,平台刚刚上线,很多东西还没有来得及完善。另据记者了解,滴滴外卖近期补充增加商户的证照信息,也是在当地食药监管部门的要求下进行的,尽管如此,目前仍有大量商户没有亮证亮照,针对这一原因,截至记者发稿滴滴方面尚未回复。
  消费者点外卖出现疑似食物中毒 商家页面无证照
  作为无锡外卖大战的发起者,滴滴外卖主要通过用户端和骑手端的双重补贴来抢占市场,按照滴滴外卖的规则,针对每个新注册的用户,除了首单立减20元,还提供“满20元减18元”优惠券,优惠力度不可谓不大。
  正是在这样大幅优惠的刺激下,不少没有外卖需求的用户也抱着薅羊毛的心理开始点外卖。据了解,一位无锡的消费者于4月9日参与滴滴外卖的首单优惠活动,在该平台购买了一份水饺和一份凉拌木耳,食用后肠胃出现了严重不适,经医院诊断为吃了不干净东西导致的急性肠胃炎。
  
  该消费者怀疑饺子店是“无证黑店”,为此分别向商家和滴滴外卖平台进行了投诉,结果是商户和滴滴客服互相推诿责任,并没人为此事负责。不仅如此,到4月11日消费者想要再次联系商家时,发现这家名为“鲜香饺子”的店铺已经悄然下线了,但是滴滴客服却并没有与消费者进行任何沟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