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城固一串串店用地沟油自制底料 两负责人获刑
2018-04-20 16:26:00 来源:西部网
  说起吃串串,大家都能想起红油热辣的锅底,可您是否知道,这些底料可能是用地沟油制作出来的。最近,汉中城固食药监和公安部门就破获一起利用地沟油做串串底料的案件,涉案的两名串串店负责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案发当时,城固县食药监执法人员和公安民警在城区一家串串店监督抽查时,发现这里使用的袋装火锅底料颜色偏深,且每袋底料的重量差异较大。执法人员进一步检查后发现,厨房里有几个不锈钢桶装着来历不明的油品。
  城固县食药监稽查大队执法人员苟建飞:“有不锈钢漏勺,竹簸箕,小型的封口机,装火锅底料的塑料袋,怀疑是用于回收提炼废弃油脂的工具和物品。”
  执法人员将可疑物品封存暂扣,查询了串串店原料台账,确定了上游供货企业,并在库房找到这个企业提供的原料,分别抽样送检,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城固县食药监稽查大队大队长孙雅彬:“原厂原油都是符合要求的,而在他给顾客使用的,含有一定废弃油的成分。”
  同一家串串店为何出现两种不同的原料呢?城固警方立即将串串店负责人魏某和李某带回调查,经过一番审问,魏某承认他们使用的部分底料是自制的。
  犯罪嫌疑人魏某:“餐桌上剩的那些汤水,撇着(澄清)过滤一下,抬到灶上把水分烧干,形成我们刚才看的那。”
  汉中城固警方表示,废弃油也被称为地沟油,是将餐厅顾客食用过的油汤通过澄清、过滤、加温等程序处理,重新加工成的油品。这家串串店将新老油品掺和在一起,并重新包装,就是防止顾客察觉。
  城固县公安局副局长舒彦红:“将提炼的地沟油与新料,以八比一的比例掺和继续使用,李某和魏某的行为触犯刑法144条,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罪。”
  城固县食药监稽查大队大队长孙雅彬:“废弃油脂它的含水量比较高,含有的食物残渣会导致油脂的酸败,经过高温处理可引起油脂的裂变,对我们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较大的危害。”
  随后,犯罪嫌疑人魏某和李某被批捕,并依法提起公诉,经过城固县人民法院审理,两人犯生产有毒有害食品罪名成立,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