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君石:细菌耐药性是对公共卫生最复杂的威胁
2018-04-20 1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今日继续在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陈君石研究员在会上发表演讲指出,当前细菌耐药性已经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最复杂的威胁,我国在临床上抗菌药物的滥用仍然相当普遍。
  何为细菌耐药性?陈君石介绍,细菌的耐药性指的就是在用抗菌素治疗人和动物疾病的时候,致病的微生物产生了抵抗力,导致抗菌药物的效果变差甚至无效。
  陈君石指出,细菌耐药性是当前对公共卫生最复杂的威胁。数字显示,全世界每年有1000万人因细菌耐药性死亡,到2050年,细菌耐药性每年将导致全世界1至3.4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随着细菌耐药性对于人类健康的威胁日益严重,近年来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提出“全球行动计划”,从加强监测研究、加强预防减少感染、优化使用、对新器械和新药进行持续投资等五大方面控制细菌耐药性情况在全球方位内的加剧。在此之外,包括中国在内的近百个国家也发布了对抗细菌耐药性的行动计划。
  据介绍,我国当前在临床上抗菌药物的滥用相当普遍,细菌耐药性情况较为严重。“现在临床医生都反映,可以用的有效的药物已经越来越少。”陈君石直言,在动物源性细菌耐药性方面,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情况最严重的的国家之一,截至目前仍然没有全部明令禁止在动物饲料中添加抗菌素作为生长促进剂。他建议,我国应从国家层面按照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倡议来开展抗菌素的检测工作。
  在今年两会期间,农业部表示,将坚持“产管”结合,标本兼治,从严控准入、强化风险评估、推进综合治理、实施智慧监管四大方面深入推进兽用抗菌素的综合治理,引导养殖者“少用药”“用好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