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湖北行走进稻花香 感受创新发展的澎湃活力
2018-09-21 19:29:30 来源:汉网

巍巍神州,拥有乡镇4.1万多个,而拥有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酒业协会颁发的“中国白酒名镇”称号的,唯有龙泉镇一个。9月20日至21日,参加“2018匠心楚韵·第五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湖北行”活动的40家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的记者们来到位于宜昌龙泉镇的稻花香集团,感受了独具特色的酿酒工艺和企业文化。

龙泉,一个颇富华夏传统文化的神奇地名,而尤为神奇的是这里厚蕴的名酒经典文化渊薮。9月20日至21日,参加“2018匠心楚韵·第五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湖北行”活动的40家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的记者们来到位于宜昌龙泉镇的稻花香集团,先后参观了稻花香酿酒车间、“151”包装中心、藏酒洞、龙泉铺古镇、稻花香包装工业园等地。

媒体记者在藏酒洞前留影

9月的宜昌,秋高气爽桂花飘香,全国网媒的记者们沿着龙泉铺古镇漫步,时不时有柏临河吹过来的南风,还带有丝丝白酒醇香,让人觉得一阵清凉,一丝醉意。

在稻花香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们走近稻花香“151”包装中心,这里主要生产稻花香清样、原浆、活力、珍品等系列白酒。包装中心占地500亩,共有4个车间、22条自动化灌装生产线。白酒从封闭无菌的灌装间进入灯检区,合格产品经过包装、装箱、入库、电子扫码分区后,由物流中心发往全国各地。

在“151”包装中心,当看到川流不息的生产线时,大家相继拿出自己的相机记录这一刻,纷纷感叹:原来我们品尝的醇香扑鼻的稻花香美酒,就是从这里走出来的。

馫香工艺白酒酿造的传承与创新

对企业来说,创新是发展的活力和源泉。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

在稻花香,既有传承中华传统酿造工艺的酿酒车间,也有自动化融合智能化的酿酒车间,共同书写了传承与创新的精彩读本。

稻花香酿酒四车间

记者们来到稻花香酿酒四车间,对绿色酿造、生态酿造的传统白酒工艺惊叹不已。他们详细了解了酿造稻花香的五种粮食,独特的糖化发酵剂“包包曲”,以及泥窖固态发酵、上甑、量质摘酒等工艺。现场,不少媒体记者体验了上甑工艺,感受中华传统酿造工艺的独特魅力。

稻花香酿酒五车间

在稻花香酿酒五车间,馫香型白酒工艺引起了记者们的浓厚兴趣。从粮食浸泡、蒸煮到糖化、堆积、发酵等,大家详细了解了全流程工艺技术。

据稻花香国家级白酒评委介绍,稻花香结合白酒行业发展趋势、龙泉的地域特征、鄂酒特点和消费者需求,历时六年研发了“一种兼具清香、浓香和酱香型的白酒的制备方法”,融合了“糖化上箱”、“高温连续堆积”和“泥窖发酵”三种不同香型的典型工序,生产的馫香型原酒色清透明、陈香幽雅、醇厚细腻、香味谐调、绵甜爽净、回味悠长、风味独特。目前该项工艺已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和9项实用新型专利,完成发明专利申报4项,并被评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消费先导产品升级的核心密码

湖北网络行,十里稻花香。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稻花香核心产品清样、活力型、珍品一号等产品。

当天,酿酒车间展示的稻花香系列产品成为全国网媒记者们的聚焦点。品鉴、拍照、直播等镜头中,均有稻花香系列产品的身影。

据了解,清样、活力型、珍品一号是稻花香重点培育打造的战略单品、核心产品和拳头产品。今年7月份,稻花香酒业公司召开“131”目标誓师大会,对产品推广、市场营销、团队建设等方面均进行了创新布局。公司确定了清样、活力型、珍品一号为核心产品,主打中高端市场。

稻花香集团全景

为了更好地适应消费升级需求,稻花香从客户、从消费者角度出发,树立“为消费者服务”的理念,以“消费者满意”作为衡量企业经营成功的标准。公司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口碑铸品牌,着力加强“服务、营销、生产、客商”四个团队建设,夯实产品品质、提升响应能力、延伸服务内容、优化服务体验,着力构建行业领先的服务价值。

媒体记者了解五粮工艺

四川新闻网记者龚予表示,来到稻花香,看到了令人震撼的白酒生产工艺、企业创新发展的蓬勃态势,并品尝了稻花香美酒,产品入口香醇,品质优良。这次奇妙的酒文化体验之旅,令人难忘。

绿色生态十里酒香的美丽画卷

当天,在稻花香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们乘车参观了稻花香厂区,这座现代花园式工厂,绿树成荫,生产厂房和行政办公,错落有序,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媒体记者参观藏酒洞

在稻花香藏酒洞内,记者们好奇地询问了洞内的温度、湿度以及洞藏酒的数量等藏酒的相关情况。得知稻花香白酒由高粱、玉米、糯米、大米、小麦五种粮食精心酿造而成后,又将酿制好的酒储藏在陶坛中,存放在藏酒洞内吸纳天地之灵气,采集自然之韵,大家都迫不及待举起酒杯,品尝稻花香原浆酒。

用过晚餐,全国网媒的记者们开启了夜游龙泉铺之旅。妙趣横生的鼠蜀黍欢乐城、美味的西施豆腐、舒缓的音乐酒吧、满是儿时味道的麦芽糖……在流光溢彩的古镇,记者们放慢了脚步,细细品味这座古镇的独特韵味儿。

据介绍,在发展白酒主业的同时,稻花香聚焦绿色产业,做好酒与文化、健康、旅游的文章。2016年5月,稻花香文化旅游产业开山之作“龙泉铺古镇”试运营,首日游客突破5万人。6月,中国龙舟公开赛在龙泉铺击鼓开桨,10万人共襄盛举。2017年10至11月,宜昌市第32届菊花展在龙泉铺举行,游客累计突破150万人次,有效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龙泉特色小镇建设。

龙泉铺古镇夜景

一城山水,满城酒香。在这里,白酒产业链催生了包装、物流、旅游等蓬勃产业,为龙泉镇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的动力,成就了一座中国白酒名镇。

扶贫助困兴企为民的情怀与追求

发展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稻花香包装工业园的建设与发展,成为这句话的生动写照。

21日上午,记者们登上龙泉镇地标建筑--稻花香包装工业园主体办公楼,俯瞰龙泉盛景。

这座中国白酒名镇,白酒生态园、包装工业园、小微企业创业园等多个园区联动,金融、邮政、商超、移动、联通、电信等营业网点丰富,俨然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城,展现了乡村振兴的生动画卷。曾经一条不足1000人的老街,如今一跃成为经济强镇、白酒名镇、特色古镇、宜居小镇、生态大镇。

媒体记者参观综艺包装公司生产线

来到综艺包装公司,记者们看到了一条特殊的生产线,这条线上的工人基本都是残疾人。他们的身上,闪耀着自信、独立、自强的光芒。像这样的员工,在综艺公司就占了35%左右。目前,综艺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百强福利企业。

宏晨公司打造的“宏晨家园”项目则为广大残疾员工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这个项目是集看书学习、教育培训、娱乐健身、上网阅读、看电视、观影于一体的多功能残疾人免费休闲锻炼场所。来到这里,全国网媒的记者们看到不少残疾人员工在这里看书学习、健身休闲,并观看了无臂女孩李智华的励志故事。

像这样的福利企业,在稻花香集团就有三家。而这只是稻花香集团兴企惠民的一个缩影。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一个企业的发展、员工的精神风貌,是企业文化的外化体现。稻花香的企业文化魅力正是在于这份兴企为民的情怀与追求,这份不忘初心的坚守与担当。”全国网媒记者表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