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餐厅人气不“旺” 如何让“长者饭堂”充满家的味道
2018-09-24 09:40:00 来源:
每天中午12时左右,位于海口市国兴街道文坛社区的鸿波茶餐厅“长者饭堂”就开始热闹了起来,饭堂内坐满了老人,不少老人体验后大赞既美味又便利。
据了解,“长者饭堂”是以探索建立保障老年人助餐需求为重点,建立健全政府购买服务、企业有偿服务、志愿者公益服务相结合,社区、个人及家庭共同推进的个性化养老服务。广东、海南等多地试水“长者饭堂”。
事实上,此前,海口多个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有类似餐厅,向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记者近日走访发现,部分社区老年餐厅多面临经营资金不足、老人不来就餐等困境。
就餐的老人连连点头称赞
当天,记者在鸿波茶餐厅“长者饭堂”看到,14位已登记用餐的老人在现场免费用餐。热气腾腾的饭菜,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让前来就餐的老人连连点头称赞。
“这里饭菜味道不错,不咸不油适合老人家。”8月31日鸿波茶餐厅“长者饭堂”开始试营以来,85岁的陈大爷夫妇每天都过来,因年事已高,不方便做饭,子女上班,所以午餐一直是个难题。“所以这里一开张,我们就过来了。”陈大爷说。
海口美兰区国兴街道工委书记李强告诉记者,考虑到老年人的口味和健康,饭堂提供的都是口感偏软,少盐少油少糖的营养午餐,保证有足够的营养,又符合老年人的身体特点。“长者饭堂”不仅会定期更换菜单,饭菜价格也低于市场价。据了解,报名到“长者饭堂”就餐的老人经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审核后,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确定就餐费用,一般每餐约需10元,对于低保、低收入等困难老人,所需餐费会更低。
在李强看来,“长者饭堂”试点工作是完善居家养老工作的切入点,通过社区确定不同类型老人用餐人数,确保老年人能享受到安全、实惠的饭菜。“此前,我们街道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曾对该地的长者服务需求进行走访显示,相比陪诊拿药、家居清洁、理发等,就餐送餐的需求最大,52.24%的受访长者选择了这一项。”
走访中记者发现,老年人选择“长者饭堂”,除了食物更符合老人特点,心理需求的满足也是一方面的原因。“长者饭堂不仅实惠方便,还帮我们解决了做饭的麻烦,而且我在这里结交了许多朋友,大家有说有笑,感觉心情好很多。”正在餐厅用餐的张大妈说。
部分餐厅人气不“旺”
实际上,此前海口多个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有类似作用餐厅,向老年人提供餐饮服务,但这些老年餐厅却面临不少困境。
“中心食堂开放近3年,但前来预约用餐的老人却寥寥无几。”海口滨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主管符女士介绍,餐厅配备了可供30多位老年人用餐的桌椅,还有比较完善的厨具,如今却常常放空。
从事居家养老服务4年的符女士分析,老年食堂不够“旺”,一方面是本地老年人更倾向于自己在家做饭。“另一方面,滨濂社区有很多老年人收入低,不愿意花钱来用餐。”符女士说,项目运营方目前综合成本考虑,每餐价格为12元,包括一荤一素一汤,需要提前一天预约,由于资金原因很难再降低价格,有些老人认为还是不够便宜,宁愿自己买菜做饭。
在海口港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老年人很多,该中心2014年就设置了餐厅,本来打算给老年人提供用餐服务,但很多老人不愿意来。“主要是他们家就在这里,他们更愿意自己在家做饭。”该工作人员说。
此外,由于老年人就餐需求不固定且量少,预约人数不稳定,导致成本升高。目前,有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虽然每年有数万元的补贴资金,但照料中心老年人餐厅并没有专项补贴。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观念问题导致部分老人不愿去社区老年餐厅就餐,更多人并不排斥老年餐厅,而是在于对其服务存在疑虑。
“我78岁了,和子女不住在一起,平时家里只有我们两个老的吃饭。”住在海口港港西小区的刘大妈每天都要到市场买菜,有时要穿过车流量大的海港路去港口市场,很不方便。听说小区内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未来可能要重整开设“长者饭堂”,刘阿婆很期待。“不知道食堂会有什么样的饭菜,合不合老人的口味,用油和食材等方面的安全问题怎样。”
走访中,也有老人表示,希望食堂能够提供三餐,“如果只提供午餐,早餐和晚餐还得自己解决,‘长者饭堂’的意义就不大。”
“共享养老”道阻且长
记者从海口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海口市常住人口230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人口比重的12.1%,已进入真正的老龄化社会,且人口老龄化与家庭小型化、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问题叠加,家庭养老功能弱。日前,海南启动设区居家养老深化改革,逐步向社会化、专业化、产业化、连锁化发展。
在海南大学王毅武教授看来,“长者饭堂”之所以受到社会的关注和肯定,一方面是因为契合了老年人的特点和需要,专为老年人“量身制作”,注重在饮食质量、饭菜价格等方面合理设计,通过采取“众筹”,让专业人做专业事,既保证公益性,又增加了服务性。另一方面提供空间让老年人闲话家长里短,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极大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更增添了人情味,无形间也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作为一种新鲜产物,避免其昙花一现,除了要在科学布局、投入保障、运行机制上下功夫,更应该在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上做文章,让‘长者饭堂’充满更多‘家的味道’,才能让‘长者饭堂’持续发展。”王毅武教授表示,监管部门要强化食品监管,注重食品从采购、加工到食用的全过程监管,让老年人能吃到新鲜、放心、安全的健康食品,通过源头监管、过程追踪筑起舌尖上的质量防线。同时,要完善设施配套,整合各种资源,融入更多住、行、医、娱要素,改变“长者饭堂”单一性,增添服务的多元性、综合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