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一个真实的A2牛奶
2018-10-11 13:57:00 来源:汉网

牛奶是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它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以及丰富的矿物质,钙、磷、铁、锌等,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愉快地喝奶。近20年来的营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大城市居民人均日饮奶量不到50毫升,全国平均水平只有20毫升。《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推荐每日饮奶量为300毫升,大概是世界的平均水平,远低于欧美等国家。

这其中,中国人的“乳糖不耐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有些人喝牛奶拉肚子,就自我诊断是“乳糖不耐受”,然后对牛奶敬而远之。事实上大可不必,国内外多位营养学专家、研究机构、甚至政府的最新研究项目表明,许多自认“乳糖不耐受”的人在摄入常规牛奶后肠胃出现不适症状可能与A1-β酪蛋白有关,可以通过饮用不含这种蛋白的A2牛奶来缓解。

 

权威发布,“乳糖不耐受”多是蛋白“作怪”

乳糖不耐受,其实这是个严肃的医学问题。

有些人喝牛奶拉肚子,就自我诊断是“乳糖不耐受”,事实上,权威医学研究表明,自我诊断往往有偏差。对于牛奶中蛋白质与“乳糖不耐受”症状的关系的最新研究进展,在不断刷新着对于这一问题的认知。

2017年,英国营养学权威期刊Nutrition Journal上发表了由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领衔,多位儿童和成人营养领域的国际级专家参与的一项关于牛奶的研究成果。

这场临床实验研究覆盖北上广三地,由600名自我诊断为“乳糖不耐受”的中国汉族成年人参与,实验采用双盲、随机,交叉,同业评审方式进行。在实验中,志愿者们饮用只含A2-β酪蛋白的牛奶(不含A1-β酪蛋白),相比饮用普通牛奶,他们的胃肠不适症状有明显改善。实验结果进一步证实:一些自我诊断为“乳糖不耐受”的人在摄入常规牛奶后肠胃出现不适症状可能与A1-β酪蛋白有关,而非乳糖本身。部分人群饮用牛奶后产生肠胃不适症状的原因,是由于含有A1 β-酪蛋白的普通牛奶会减少体内乳糖酶的活性,与仅含有A2-酪蛋白的牛奶相比,会增加胃肠道不适症状。

这项研究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里金斯研究所教授David Cameron-Smith谈到:“每一项在权威期刊上的科学研究论文都必须通过同业评审和审查后才能发表。整个过程非常艰辛且漫长。因此,论文一旦在科学期刊成功发表,就表明它已通过了各种重要的审查。” 奥克兰大学儿科医学前教授,Robert(Bob)Elliott对于科研成果在权威期刊上发表的严肃性谈到:“同行评审是独立科学家审核研究结果的过程,通常是在公布结果之后。他们会仔细筛查有据可查的结论。最后,研究的有效性,不是由研究人员做的研究决定的,而是由其他科学家的看法决定的。”

Robert(Bob)Elliott先生指出:“很多中国成年人即使只饮用一杯牛奶,就经常出现讨厌的肠道不适症状。很显然,很多时候A1-β酪蛋白才是饮用牛奶后出现不适症状的原因,而不仅是乳糖本身。这意味着A1-β酪蛋白在某种程度上会刺激肠道,影响消化。”

这项研究与2016年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孙建琴教授在上海进行的一项为期8周的双盲、随机、交叉的研究结果完全一致。

不仅在中国,国外的专家学者也在积极进行相关研究,有的还升级成为了政府行为,由政府出资对A2牛奶进行研究。毕竟,牛奶是非常优质、便宜的蛋白质、钙和其他营养素的来源,一辈子不能喝牛奶,其实是非常大的损失。

2016 年,新西兰政府为改善国民健康情况,设立了一个名为「高价值营养项目」的基金组织,出资 125万美元专门研究 A2 型牛奶是否对消化系统有正向的作用。该项研究由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营养学教授卡梅隆博士(Professor David Cameron-Smith)主持,卡梅隆博士已完成了第一个研究,并已将研究结果向国际会议投稿。初步研究结果显示,一些自我诊断为乳糖不耐受的人在摄入常规牛奶后肠胃出现不适症状可能与牛奶中的A1-β酪蛋白有关,而非乳糖本身。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里金斯研究所David Cameron-Smith教授)

 

A1和A2,请相信大自然天然的选择

那A1和A2究竟有什么区别?为什么A2可以,A1就不行?

牛奶蛋白中的主要成分是酪蛋白,酪蛋白中,又约有三分之一是 β-酪蛋白,β-酪蛋白 有 A1、A2 和 B 型三种不同的分子结构。所谓「A1 型牛奶」,指的是一种含有 A1 型 β-酪蛋白的牛奶;而「A2 型牛奶」,指的是只含 A2 β-酪蛋白的牛奶。

从营养成分构成的角度而言,A1 和 A2 并没有什么显著差别,但是能被人体吸收多少,就有区别了。他们之间的区别就在于第 67 个氨基酸上,A1 的那个位置是一个组氨酸,而 A2 是一个脯氨酸。在蛋白酶消化酪蛋白的时候,对肽键有一定的选择性,A1 的那个位置可能被切开形成一个由 7 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被称为 beta-casomorphin-7,简称 BCM-7。BCM-7被证实和很多细胞和组织相互作用,可能导致肠道炎症。而 A2 的那个位置不容易被切,因而不形成 BCM-7。由于BCM-7的存在,导致了许多人无法吸收牛奶中的营养成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也就形成了A1和A2的显著差别。

(A1与A2蛋白质被蛋白酶消化过程)

 

A2 β-酪蛋白其实对每个人而言都不陌生。大家也不要忽略一个重点,我们婴儿时候赖以生存的母乳就是一种只含有A2 β-酪蛋白的乳类。而在历史上,起初所有奶牛所产的奶也是只含有A2 β-酪蛋白的。只是随着人类的不断驯养,奶牛产生基因突变,另一种牛奶蛋白质类型——A1β-酪蛋白在欧洲的牛群中出现,并由于人类的迁徙以及采用了现代牧业方法之后继而传播至全球,A2蛋白质,才是牛奶中蛋白质本来的样子。导致今天我们要找到只含有A2 β-酪蛋白的牛奶,需要对每一头牛进行基因检测。

不过无论如何,神奇的大自然早就为A1-β酪蛋白不耐受的小伙伴提供了解决方案。虽然A1-β酪蛋白不耐受的表现和真正的“乳糖不耐受”症状非常相似,但却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情。A1-β酪蛋白不耐受的小伙伴,可以选择A2牛奶,先从少量喝起,逐步增加。所以,要搞清楚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乳糖不耐受”,要试一试才知道。而医学上认定的乳糖不耐受的患者只能在医生指导下选用特殊配方的乳制品,以应对乳糖酶缺乏。

(A2蛋白牛奶的来源)

 

 

引领未来,A2牛奶是乳业发展方向

A2牛奶在学术界和商界,都饱受关注。在过去二十年里,有超过100个独立的科学出版物在国际同业评审期刊上发表,支持A1、A2蛋白质的研究,目前已有超过140篇研究论文成功发表。

而聪明的消费者,也因为亲身体验,口碑相传,开始选择A2牛奶。据最新统计,作为一个进入中国市场刚5年的澳洲奶粉品牌,A2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增长至5.1%,在澳大利亚增长至32%。今年8月,A2牛奶公司刚刚与中国农垦这样的央企续签了更长期的战略合作。与此相应,国内外乳业巨头也都纷纷“出手”,推出不含A1蛋白质的A2 β-酪蛋白产品,比较知名的有惠氏启赋Atwo,新希望A2-β酪蛋白,三元A2-β酪蛋白配方奶粉,蒙牛未来星A2β-酪蛋白纯牛奶等。

据a2牛奶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乳品行业现在开始公开认可持续不断的研究结果的可信性。例如,全球最大的乳制品企业雀巢公司推出一款不含A1蛋白质的婴儿配方奶粉;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恒天然集团目前已与a2牛奶公司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在部分新市场推出不含A1蛋白质的乳制品。此外,a2牛奶公司还宣布与韩国领先的制药公司Yuhan合作,将a2产品推向韩国市场。

随着全球化的进程与科技的发展,我们会越来越多地接触到新产品和新理念。我们期待国内外专家学者对A2-β酪蛋白的进一步深入研究,从而让更多的人能安心地每天喝一杯牛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