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菜泡1个多小时,干果只选带壳的,是你吗?快来看这样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8-10-25 10:38:00 来源:大河报网
  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老百姓舌尖上的健康。2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就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情况作报告。
  【群众意见】洗菜要泡1个多小时,吃干果只选带壳的,是你吗?
  此次报告用一章节的篇幅,呈现了执法检查组在暗访和调查过程中了解到的群众意见反映。
  吃米要淘好几遍,米油都洗没了;洗菜担心有农药残留,总要在冷水里浸泡一两个小时;吃水果一定要削皮,吃干果觉得带壳的更放心,吃东西认为“乱”比“齐”好,“小”比“大”好……这些心态,你有吗?
  其实,上述心态,很多是心理因素,不好也不对,至少不全对。现代科学技术,农牧渔业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整齐划一不代表就有问题。
  报告中显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实施情况,“舌尖上的安全”,我国已筑起一道坚固防线。

  【数据】我国近年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农产品监测合格率96%以上
  报告显示,2011年以来,国务院每年均将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纳入食品安全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省级政府质量考核和食品安全工作考核。
  所有省份均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已有18个省份出台了地方性法规。近年来,我国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6%以上,2017年达到97.8%,2018年上半年达到98.1%。
  【力度】发布上万项农业标准,监管责任落实力度不断加强
  2016年1月,国务院专题研究部署了“十三五”期间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国务院有关部门组建了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畜禽屠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评审委员会,编制和实施了相关方案。各地也持续加强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等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截至目前,共制定发布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3540项,其中国家标准7309项,行业标准6231项。国家标准中有4442项农药残留限量标准,1548项兽药残留限量标准,基本涵盖了我国常用农兽药品种和主要食用农产品。
  此外,农产品产地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监管责任落实力度不断加强。其中,市场监管部门自2016年起,加强食用农产品抽检监测力度,要求全国各市县开展基层食用农产品抽检,2016年、2017年均安排76.5万批次。2018年继续加大农产品抽检监测力度,涉及48个食品类别,151个检验项目,83万批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