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74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逐一建档,“专项整治+抽检”全力保障商河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2-06-18 10:30:00 来源:
今年以来,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商河县市场监管局在做好食品安全日常监管的同时,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创新监管,打造工作亮点,摸排托清底数,逐一建档、分类统计,依托“专项整治+抽检”强化日常监管与监督抽检一盘棋思想,凝聚共治合力,形成全覆盖、多维度的食品安全监管新局面,推动全县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截至目前,4974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建档率达100%,全县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全县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
  “拉网式”摸排建档 促进监管
  针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存在点多、面广的特点,县市场监管局通过高密度、地毯式排查、精准排摸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底数、逐一建档立卡、分类管理,方便监管部门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同时发动各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随时跟踪联系所属辖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做到动态信息第一时间补充更新。截至目前,已为辖区4974户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建档立卡,覆盖率达100%。
  “地毯式”排查 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在食品生产环节,以熟肉制品、食用油等为重点品种,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及小作坊为重点单位,突出对其原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检验管理及产品贮运等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在食品流通环节,以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等为重点区域,以预包装食品、生鲜肉及制品、散装食品等为重点对象,加大隐患排查,确保食品来源可追溯、质量有保障,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三无”、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
  “靶向式”抽检 精准锁定消费痛点
  通过开展生产流通领域食品快检,发现问题食品,提高抽检靶向率。同时,结合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消费者投诉举报问题调查处理等,排查食品安全隐患,确定抽检产品种类和检测项目,确保隐患排查全面,严把食品源头关。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先后组织各类专项抽检778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10批次,完成处置5批次,正在处置5批次,食品抽检合格率在98%以上。
  “覆盖式”宣传 浓厚食安氛围
  从覆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线上线下的宣传阵地出发,线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报刊、电子显示屏等各类宣传阵地,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大幅度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促进食品生产经营者加强自律,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线下执法人员在校园、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预防措施及应对方法,目前,共发放《食品安全消费温馨提醒》等宣传单1200余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