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布618批次食品抽检情况 梭子蟹、韭菜等4批次样品不合格
2022-06-30 11:40:00 来源:食品伙伴网
  食品伙伴网讯 6月29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618批次食品抽检情况,涉及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罐头、速冻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等17大类食品,有4批次检出不合格。
  其中,梭子蟹、韭菜检出镉(以Cd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湘潭市岳塘区芙蓉农贸市场周小林海鲜城销售的梭子蟹;常德悦惠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韭菜。
  镉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可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甲壳类)中的最大限量值为0.5mg/kg,在韭菜中的最大限量值为0.05mg/kg。
  还有,怀化学院食堂使用的餐饮复用筷子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主要活性成分是十二烷基苯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的化学物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得检出。消毒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原因,可能是用于清洗餐具的洗涤剂不符合标准;也可能是洗涤剂或消毒剂未彻底冲洗干净等。
  另外,常德市鼎城区和润超市销售的,标称宁乡陈氏酒坊生产的高粱酒检出酒精度项目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要求。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 20℃时,100 毫升酒中含有乙 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主要影响产品的品质。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长沙、湘潭、常德、怀化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618批次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15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不合格食品信息表.pdf
相关报道: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618批次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15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