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大两小” 牡丹江市开展夏季食品安全隐患排查
2022-06-30 14:00:00 来源:
  时值盛夏,温度和湿度持续走高,为细菌病毒的滋生繁衍创造了条件,食品安全隐患更加突出。为推进食品安全“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的深入开展,牡丹江市结合地域饮食习惯和消费投诉举报热点进行风险研判,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排档、小餐饮、小摊贩风险隐患排查。
  突出部门联动
  市政府食安办牵头,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局、市卫健委和各县(市)、区政府食安办落实管理责任和属地责任,加强对大排档、小餐饮、早晚市小摊贩的日常管理和监管,对风险隐患排查和风险提示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同时,加强部门间联动,对侵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
  突出重点品种排查
  夏季高温,“湿米粉”“酸汤子”中的米酵菌酸极易发酵引发食物中毒;群众喜欢食用熟卤肉、凉菜冷食、海鲜等,这些食物未清洗干净或未加工成熟极易引发肠胃疾病。此次重点检查“一大两小”经营主体是否违法储存亚硝酸盐、是否落实食品原材料进货查验和索票索证制度及食品贮存情况是否达到标准、从业人员是否有健康证、用水和环境卫生是否达标、生熟分开等餐饮操作规范是否到位问题。同时,针对酵米面食物、卤肉制品等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确保广大群众吃得放心。
  突出重点场所排查
  暑期将至,全市也将迎来避暑、旅游高峰期,烧烤、特色小吃等也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相关部门执法人员将以网红打卡地及群众聚集较多的小餐饮、大排档为重点检查对象,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切实达到检查的真实性,真正了解餐饮单位食品制作全过程,相关部门执法人员选择晚上7点至9点群众就餐高峰期进行突击检查,确保专项检查落到实处。
  突出宣传引导
  市市场监管局在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提示、酵米面食物中毒风险提示,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饮食,避免食用“酸汤子”“变质银耳”,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