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美国消费者起诉糖果公司的二氧化钛是什么
2022-07-21 09:17:00 来源:食品伙伴网
  食品伙伴网讯 近日,某品牌的一款经典糖果被美国消费者诉讼,称该款糖果中二氧化钛(E171)含量过高,可能导致人体DNA发生改变,还可对大脑等器官造成损伤。那么,二氧化钛到底是什么,是否真的会导致人体器官受到损伤,食品伙伴网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二氧化钛是什么?
  二氧化钛也叫钛白粉,作为着色剂被广泛用于食品加工。它不溶于水、盐酸、稀硫酸和有机物溶剂,可以在氢氟酸中缓慢溶解。作为为数不多的白颜色的食品着色剂,它可以增加食品的光泽度和白度,提升产品的感官,被广泛应用于在糖果巧克力、糕点、食品补充剂、烘焙装饰物等产品中,尤其是糖果涂层、巧克力包衣等产品,二氧化钛一直是调色首选。
  不仅食品,二氧化钛还被广泛应用在油漆、药品和化妆品中。女生夏日必不可少的防晒霜中,基本都可以看到二氧化钛的身影。
  二氧化钛在食品中使用是否安全?
  目前大部分主流国家允许在食品中添加二氧化钛。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没有规定二氧化钛的ADI值。
  二氧化钛被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批准作为食品着色剂使用,允许使用的范围很广。二氧化钛用于糖果和巧克力制品包衣等产品类别时可以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有使用限量要求的产品类别允许添加量在0.5 g/kg~10 g/kg之间。
  美国将二氧化钛列为免于认证的色素,且未规定具体使用的食品类别,使用限量统一要求为1%。
  澳新批准二氧化钛按照GMP用于糖果装饰物、糖果涂层等多个食品类别中。
  日本批准二氧化钛用作着色剂,未规定适用范围和使用量。
  欧盟委员发布修订单取消二氧化钛在食品中使用的授权
  此次美国消费者对糖果公司提起诉讼,是依据2021年5月欧洲食品安全局食品添加剂和调味料专家小组的一份报告。该小组专家表示,虽然食用二氧化钛颗粒后人体的吸收能力较低,但其会在体内积聚,不能排除二氧化钛的遗传毒性问题。在综合考虑现有科学研究和数据后,小组得出结论,二氧化钛不再被认为是安全的食品添加剂。另外,欧盟将二氧化钛列入了二类疑似致癌物(对于实验动物的致癌性明确,但是没有充分的证据可以证明对于人类有致癌作用)。一般情况下通过食物摄入的二氧化钛不会致癌,如果长时间处于高浓度二氧化钛可吸入的环境下,有可能对于机体产生不良影响。
  这里一定有伙伴有疑问,欧盟已经禁止二氧化钛使用了吗?根据欧盟委员会2022年1月发布的修订单,取消二氧化钛在食品中使用的授权。截至2022年8月7日前,按照原法规生产的添加二氧化钛的食品可以继续投放市场,此后,已投放到市场的产品可以销售至保质期结束。
  其实,欧盟委员会并不是第一个禁止在食品中使用二氧化钛的。欧盟成员国法国早在2018年11月就发布相关规定,要求法国在售的任何食物中都不能含有二氧化钛,该规定有效期目前已延续至2022年底。
  结语
  鉴于欧盟委员会已明确取消二氧化钛在食品中使用的授权,后续是否还会有其他国家修订二氧化钛在食品中使用的规定,食品伙伴网将对此持续关注。建议生产经营企业持续关注食品伙伴网,后续我们将及时为大家分享相关的监管动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