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近60%食用油样本检出基因致癌物环氧丙醇
2022-07-21 09:17:00 来源:
  2022年7月18日,界面新闻据香港电台网站报道,中国香港特区消委会测试50款食用油,有47款样本检出1种或以上有害污染物,近60%样本检出基因致癌物环氧丙醇,当中两款样本的含量超出欧盟标准。消委会说,测试中只有3款样本,完全没有检出污染物,情况不理想,但也显示在生产食用油过程中,要做到不含污染物并非不可能。据报道,这次测试的50款常见食用油样本,主要是从超市及百货公司搜集,涉及橄榄油、椰子油、花生油和粟米油等,部分食用油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经过高温加工处理,在脱臭加工过程中会产生脂肪酸酯3-MCPDE和GE,这两种物质在肠道水解后,会分别释出有毒的3-MCPD和基因致癌物环氧丙醇。动物实验证实,长期摄入过量3-MCPD会损害肾脏的功能、中枢神经系统,及影响雄性的生殖系统。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选择食用油除了须留意包装上的资料,以及拣选营养值较高的产品外,也可适时转换食用油种类,以吸收均衡营养。另外,可使用不粘煎锅煮食,并减少食用油用量,尽量缩短高温烹调的时间,减少油烟产生。
  相关报道:香港:慎选食油!50款样本逾9成检出有害污染物 近6成含基因致癌物 好坏脂肪酸比例及营养值要了解
相关报道

欧盟食品快速预警系统知多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