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这11批次蛋奶饼、韭菜、纯净水等食品抽检不合格,看看你买过吗?
2022-07-22 17:30:00 来源:食品伙伴网
  食品伙伴网讯 7月21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23期通告,通报了饮料,食用农产品,糕点3大类11批次食品不合格,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农药残留超限值、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的问题。
  5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
  5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分别为标称吴起县山泉纯净水厂生产的山泉纯净水,1批次电导率[(25±1℃)]不符合《瓶装饮用纯净水》(GB 17323-1998)规定;武功县鑫瑞桶装水销售中心销售的标称西安市冰泉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太子龙泉牌包装饮用水(纯净水),1批次电导率不符合《瓶装饮用纯净水》(GB 17323-1998)规定;蒲城县荒漠甘泉饮料有限责任公司城关分公司销售的标称蒲城荒漠甘泉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荒漠甘泉包装饮用水,1批次电导率不符合《瓶装饮用纯净水》(GB 17323-1998)规定;渭南市临渭区新乔甸干菜店销售的黑芝麻,1批次酸价(以脂肪计)(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富平县金标水产商行销售的黑芝麻,1批次酸价(以脂肪计)(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水的导电能力的强弱程度,就称为电导率。它反映了水中含盐量的多少,水中存在的电解质的程度,是衡量水质的一个重要的指标。《瓶装饮用纯净水》(GB 17323-1998)中规定饮用纯净水的电导率≤10μS/cm。引起电导率高的原因可能生产中的反渗透膜组件老化导致脱盐率下降;或是原水预处理不达标,造成反渗透设备进水水质不好;还有可能就是反渗透设备里的RO膜有破损造成漏盐现象。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的酸败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一般情况下,酸价超标的食品,消费者在食用过程中能明显辨别出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生干籽类酸价最大限量值为3mg/g。造成酸价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4批次食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
  4批次食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分别为渭南李冬侠菜业有限公司销售的韭菜,1批次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秦汉新城新鸿都超市销售的海南香蕉,1批次吡虫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蓝田县客都购物中心销售的香蕉,1批次吡虫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临渭区四季无公害婚庆莲菜批发部(企业所在地:陕西省渭南市)销售的韭菜,1批次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21)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吡虫啉属于一种内吸性杀虫剂,可层间传导,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容易被植物吸收,并在植物体内重新分配,有很好的根部内吸活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吡虫啉在香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吡虫啉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此外,还有2批次食品分别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彬州常盛客都商贸有限公司底庙分公司销售的标称秦汉新城闫未贺食品加工坊生产的东牛村牌香酥饼(板栗味),1批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陕西省象印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靖边县长利食品加工厂生产的蛋奶饼,1批次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生产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
不合格产品信息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xlsx
相关报道: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23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