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守查保” 全力做好餐饮环节疫情防控工作
2022-07-25 09:19:00 来源: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紧盯职能职责,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监管举措,将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有效结合,不断巩固活动成效,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一、强化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开展专项检查,压紧靠实餐饮单位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对进出人员严格落实佩戴口罩、验码扫码测温、场所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秦州区局组织辖区农贸市场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秦安、武山、清水等县区局分管领导带队督导检查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张家川县局“三举措”织密疫情防控网,全市系统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400余人次。
  二、持续加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管。
  结合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市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早餐夜市和农家乐食品安全问题整治工作的通知》,全面组织开展夜市(小摊点)、早餐点、农家乐食品安全检查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共检查小摊点301家,农家乐106户,农村集贸市场12个。
  三、开展餐饮具洗消保洁专项检查。
  按照《开展餐饮具洗消保洁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各县区局积极开展餐饮具洗消保洁专项整治检查,以景区周边餐饮单位、城郊农家乐以及“网红餐厅”为重点,紧盯监督抽检不合格餐饮单位,督促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严查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坚决打击无证和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确保餐饮用具干净卫生,努力营造良好的用餐环境。
  四、切实加强流动厨师备案。
  坚持网格化管理制度,以市场监管基层所为单位,对辖区农村集体聚餐流动厨师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掌握基本情况并进行登记建档,对流动厨师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培训,督促流动厨师配齐基本的冷冻冷藏设施,保证基本的食品存储及留样条件,流动厨师、举办者及时做好农村集体聚餐备案。
  五、强化网络餐饮监管,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针对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入网餐饮单位审查不严格,存在食品经营许可证缺失、证照不符等问题,及时对外卖平台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外卖平台负责人严格按照《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落实主体责任,指导其按要求对送餐箱及办公环境进行消毒,加强配送人员健康管理,配送的餐食一律严格落实“食安封签”。
  下一步,天水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深入开展餐饮行业“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严格落实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措施,加大餐饮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落实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食品经营户的主体责任,严防严控各类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信息来源:餐饮监管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