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召开2022年上半年食品安全风险信息交流暨形势会商会
2022-07-28 11:05:00 来源:
  7月27日,长沙市食安办组织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市食品安全风险信息交流暨形势会商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卢兴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周志辉主持。
  会上,市食安办、市卫健委等单位就2022年上半年食品安全相关抽检监测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食品安全监管风险信息、投诉举报信息、舆情信息和核查处置进行交流和会商。会议还邀请了消费者委员会、饮食安全协会、食品安全专家、新闻媒体和食品企业代表,就食品安全消费维权、行业自律、专家观点、舆论监督和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进行交流和会商。
  2022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强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专项行动,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全市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和舆情事件,食品安全整体形势平稳有序。
  2022年全市计划完成食品定量检测监测61480批次,截至6月底,已完成27459批次,总体合格率97.23%,比去年同期提升1.12个百分点,但仍存在农兽药残留超标、重金属污染、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标准超范围使用、致病毒素污染等风险。
  会议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检验检测力度。要严格按照市食安委下达的检测计划按时按量完成抽检任务。针对上半年检验检测出问题较多的食品类别,下半年各级各部门要有针对性地抽检,通过增量检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不断降低风险水平。
  二是坚持依法处理,持续做好核查处置工作。对抽检不合格食品及时进行核查处置,确保产品控制、源头追溯、原因排查、行政处罚、复查整改“五到位”。
  三是坚持全面整改,持续强化监督管理。要全面进行整改,持续加强监管,加大处置力度,全面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化解风险隐患。
  四是坚持信息共享,持续利用好风险交流平台。要及时召开风险交流和形势会商会议,交流情况,研判风险,共享信息,提高监管针对性。
  五是坚持齐抓共管,持续推动社会共治。全面落实属地管理、监督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社会监督、媒体监督、行业监督,推动社会共治,夯实食品安全基础,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周志辉要求,市食安办要根据会议交流会商情况,进一步完善全市食品安全风险分析报告,作为各成员单位和区县(市)日常监管的重要参考依据;要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风险信息的交流会商,共同研究对策和解决办法,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科学性;要对检测监测发现的风险隐患和食品安全问题加强重点监管,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严防严控食品安全事故、事件的发生。
  卢兴映强调,要高度统一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担起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责任。
  要落实各方责任。全面落实属地管理、监督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各方面共同发力,加强综合治理,提高食品安全管理和保障水平。
  要突出检验检测。全面完成年度食品安全检测监测任务,统筹日常监管、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方面信息,综合分析、系统研究,把问题找准,制定针对性的改进提升措施,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要重视核查处置。充分利用检验检测结果,提高食品安全工作的“靶向性”“时效性”“针对性”,抓好日常监管、核查处置、执法打击工作。
  要加强督查考核。把食品安全作为重要内容,加强市对区县、区县对街镇的督查考核,形成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鲜明导向。
  要坚持交流会商。立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风险信息交流和形势会商,找准焦点、突破难点,严防系统性、行业性食品安全风险。
  要抓实专项行动。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结合长沙实际,切实抓好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特色食品全产业链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