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所完成我国首个发酵饲料原料行业标准修订工作
2022-08-02 11:51:00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576号公告,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牵头完成的我国首个发酵饲料原料标准《饲料原料 发酵豆粕》修订版(NY/T2218-2022)经全国饲料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定,批准发布为农业行业标准,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实施生效。
  我国是最大养殖业国,豆粕是第一大饲料蛋白原料,大豆需求多年维持高位,进口超1亿吨,占总需求超85%。同时,豆粕含多种抗营养因子(致敏蛋白占总蛋白65%以上)导致幼龄动物生理性腹泻和消化吸收障碍,降低其利用率。发酵能有效降解豆粕中主要抗营养因子并产生大量益生菌及功能活性物质。发酵豆粕为我国首创独有、具鲜明特色,但其产业发展一直面临发酵菌种多元、工艺粗放和质量不稳等瓶颈,亟需科学引领、标准规范。
  饲料所2012年牵头制定了《饲料原料 发酵豆粕》标准,经过10年检验及产业发展,2022年再次牵头完成标准修订工作。标准修订小组共收集评价13家生产企业的26份样品,样品应用工艺覆盖率达100%。征得62家单位87名专家130条意见,主要修订内容包括:产品外观性状、理化和卫生等指标;首次提出发酵豆粕产品分级;新增关键致敏因子β-伴大豆球蛋白指标、检出限及检测方法,填补界定豆粕发酵程度和产品品质的空白;新增挥发性盐基氮含量指标,规范发酵工艺。 该标准的批准和实施对规范发酵豆粕和饲料产业发展、保障产品质量、满足细分需求、破解瓶颈问题具重要作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