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象方便面被曝面饼上满是蚂蚁”上热搜,消费者维权获1000元赔偿,怎么看?
2022-08-04 14:00:00 来源:
  近日,一则“白象方便面被曝面饼上满是蚂蚁”的消息上了热搜。有消费者网购白象方便面,打开包装后发现面饼上爬满了活蚂蚁。消费者联系商家后,客服提出双倍赔偿,再沟通后客服答复赔付100元,双方没有达成一致……在消费者的坚持下,最终,白象同意按照《食品安全法》赔偿消费者1000元。
  确实,作为一个消费者,看到自己买回来的方便面上爬满了蚂蚁,身心受到的刺激可想而知。但根据常理分析,这些蚂蚁大概率不是方便面生产过程中带入的。因为方便面的面饼经过油炸后,会经过机器迅速降温,然后包装密封。
  如果面饼在没包装的条件下放置了很长时间,还没等蚂蚁找到面饼,空气中的水蒸气也会让面饼迅速受潮变软,进而发霉变质。方便面的历史已经有60多年了,加工工艺非常成熟,显然不会有这么明显的工艺漏洞。
  我们假设这些活蚂蚁是出厂的时候就爬到面饼上了,像方便面这种保质期比较长的食品,从产线装箱、入库、运输、销售再快递到消费者手里,怎么也要一两个月时间。要知道根据GB 17400-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方便面》,油炸面饼的水分要≤10%,并且方便面是密封包装,和外界没有空气流通。
  这些体型很小的蚂蚁,在缺水缺空气的条件下,想必就算个个是“蚁坚强”,也活不过1个月。当然在这种极端环境下,小蚂蚁究竟能活多久,小编没有查到资料。感兴趣的亲们可以自己做个实验。
  小编猜测,这袋方便面很可能因未知原因包装破损。在存放的过程中,一只快乐的小蚂蚁找到了这块“天降美食”, 然后回巢报信招来了一堆兄弟姐妹。至于包装破损究竟是在出厂的时候,还是在快递途中,又或是消费者家里?小编就不得而知了。考虑到蚂蚁是种群居动物,它们进入方便面的时间,应该不会太长。
  总之,我们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在逐渐提高,是个好现象。白象作为一个负责任敢担当的食品企业,最后也给出了令消费者满意的赔偿方案,这就够了。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需要消费者、商家和监管部门的共同努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