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青州市市场监管局边查边讲边整改 特殊食品监管持续发力
2022-08-04 17:30:00 来源:
  为进一步规范特殊食品市场秩序,落实特殊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根据国家、省、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总体部署,近日,青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全市特殊食品市场开展“守查保”专项检查,切实保障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特殊食品经营环节的食品安全。
  检查中,以大型商超、母婴店、婴幼儿配方乳粉专营店、零售药店、保健食品专营店等经营场所为重点,聚焦“一老一小”重点人群,全面排查特殊食品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按照“四有四无”标准(即有证有照有台账有专区专柜,无假冒无过期无变质无过错投诉),执法人员对特殊食品销售者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标签和说明书是否与注册或备案的标签和说明书内容一致,是否设立专区专柜销售,特殊食品是否与普通食品和药品混放销售,经营者是否严格落实保健食品销售环节“双公示”制度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规范管理清单制度,是否销售过期特殊食品,保健食品销售是否在醒目位置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的警示用语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检查。
  据统计,青州市现有特殊食品生产销售主体1186家。在加强监管规范的同时,执法人员以“边查边讲”的方式向特食经营者和周边群众宣传普及特殊食品相关知识,耐心宣讲购买保健食品注意事项,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特殊食品,科学理性消费,构建健康有序的特殊食品消费秩序。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98人次,检查特殊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143家次,针对专柜标志设立不规范等问题均已现场指出,并责令经营者限期整改。
  下一步,青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行动为抓手,强化特殊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充分利用市场监管许可一网通办平台、“山东食链”、组织特殊食品生产经营者参加“特食抽查考核”等信息化手段,推动建立特殊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坚决守住特殊食品安全底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