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铁拳”行动查办民生领域案件3276起
2022-08-08 14:00:00 来源:
  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开展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系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压力大的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市场,持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工作头绪多、监管任务重、执法力量薄弱的情况下,加强统筹、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推动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取得了扎实成效。
  创新举措,建立健全机制。坚持把“铁拳”行动作为打造案件查办品牌的新实践、新机制,建立健全内部协调、上下联动、部门协作机制,推动执法人员全员参与、监管领域全面覆盖。综合应用督导检查、座谈交流、问责问效等方式,引领带动基层抓实抓细,推动专项行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坚持“争在平时,干在平时”的原则,从案件查办、宣传报导、信息报送三个方面细化考评指标,建立“铁拳”行动绩效考核日常工作档案,做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充分利用绩效考评载体,将“铁拳”行动纳入打击侵权假冒、质量和食品安全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全方位综合考量。
  锚定目标,突出查办重点。结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民生领域实际,分析研判全疆重点民生领域面临的新形势,在突出严厉查处食用油掺杂掺假、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质量和计量作弊、“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虚假宣传、翻新“黑气瓶”、超期未检电梯、劣质燃气具、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等八个“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增加了“虚假检验检测检定认证报告”领域整治。截止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系统立案查处民生领域案件3276起,涉案金额1862.52万元,罚没款3566.58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44起案件或案件线索。
  强化宣传,震慑违法行为。坚持传统媒体+新媒体相结合,加大曝光力度和宣传广度。采取曝光警示、法治宣传和科普宣传的方式,及时发布“铁拳”行动推进情况动态信息,不断扩大“铁拳”行动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借助重大案件执法和警示效果,持续释放震慑作用,顺势推进行业整体规范。“铁拳”行动开展以来,全区累计公布典型案例75批次332件,各类媒体深度宣传报道664次(中央媒体17次、省级媒体168次、地方媒体479次),线下宣传122次,线上宣传572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
  下一步,继续把“铁拳”行动作为今年执法办案的头等大事,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执法力度,笃行执法为民的初心,让违法者无处遁形,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