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2023-03-17 18:02:00 来源:
  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在全市系统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本着源头防范、突出重点、加强统筹、标本兼治、宣传引导的原则,围绕5项重点任务集中统一发力。
  重点落实主体责任
  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同频同步开展反餐饮浪费和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网络平台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消费教育引导、优化商家管理服务等制度机制。

  不断加大执法力度
  从严从速查处纠正未主动提示、诱导点餐等违法行为,组织公布典型案例,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公众参与监督。
  持续完善标准引领
  组织召开《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等四项国家标准宣贯会。
  全面强化宣传引导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公众形成科学、理性、文明的消费习惯。
  着力出台长效机制
  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等做法,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培树节约标杆企业;推行消费者“光盘行动”优惠奖励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行动组建专项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高位推进工作实施,坚持监管执法与反食品浪费相统筹,坚持依法监管和宣传相结合,将践行“光盘行动”等制止餐饮浪费事项与食品安全日常监管、评议考核、示范创建、“两个责任”包保等机制紧密融合,大力营造节约文明新风,切实推进专项活动落实落地,坚决打赢这场制止餐饮浪费的攻坚战、阻击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