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再无绿皮车,今起实施新版列车运行图,汉口首开到广州高铁!
2016-01-10 10:06:06 来源:汉网
从前慢

木心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 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绿色的车身,皮革质地的座椅,车厢顶部挂着一排电扇呼呼的吹着,车厢连接处烧煤的茶炉冒着热气,不管大站小站都要停几分钟……这是绿皮火车给人留下的记忆。

 

昨日下午1时,武汉铁路局最后一趟绿皮火车——1204次列车从深圳西站缓缓驶出,到达终点站信阳站后,它将正式退役,将“接力棒”交给红皮空调车。铁路人士透露,该车停运不但让武汉铁路局绿皮车时代画上了句号,同时也是全国最后一列跨局开行的绿皮列车。  

 

 

告别 不少女同事留下了眼泪

 

 

 

吴玉怀是武汉客运段1204次一组的列车长,他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该列车2006年起开行,跑车的基本都是年龄较大的列车员,因为绿皮车的列车员不但要上下站检票、报站、打扫卫生等,还需要一样特殊技能——填煤烧炉子,年轻列车员根本做不来。平时要填煤烧水,冬天还要烧煤取暖,因此车上灰特别大,每次擦鼻子,纸巾都变成了黑的。

 

吴玉怀说,冬天还算好,夏天车厢最高温度可达50多度,还要在车厢内打扫卫生、烧开水,汗不断顺着额头往下流,衣服全被汗打湿了。站多线长,列车一开就是20多个小时,即使到了休息时间,大家也热的睡不着。

 

“曾经多少次都希望赶紧淘汰这趟绿皮车,换成空调车,这次真的如愿了,大家还都舍不得老朋友了。”吴玉怀说,换空调车后,烧水、炎热,这些都不是问题了,列车员也省劲儿多了,乘客的乘车条件也会大大改善。虽然平时总责怪它,但真要离开心里还有些酸酸的,不少女同事还留下了眼泪。

 

 

未来 退役后的绿皮车怎么处理

 

 

 

据了解,近年“绿皮车”速度慢、条件差,逐渐被淘汰,但因“绿皮车”票价低廉,仍然有相当市场。因为票价便宜,所以很受农民工及学生等低收入群体的欢迎,春运时列车经常都会爆满。1201/1204次、1202/1203次停运后,取而代之的将是红皮空调客车,车次变更为K824次,速度有所提升,全程缩短一个小时,硬座票价也由此前的105.5元上调至219.5元。

 

退役后的绿皮车怎么处理?铁路部门工作人员透露,如今,干线上已很难见到绿皮车,车况较差的绿皮车一般多为拆解报废。如果车况还可以,就给各局的大机段改造一下,作工程宿营车、邮政车、发电车等;车况良好的就入库检修,留作备用,如春运时候可作为增开的临客等。

 

 

它是几代国人的旅行记忆

 

 

 

通体墨绿的火车曾经承载着几代国人关于长途旅行的集体记忆,就像诗中所说的“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在那舒缓的节奏里,多少人从春走到秋,从懵懂少年成长为家庭和社会的中流砥柱。

 

老物件上附着的斑驳时光总是令人唏嘘不已,难怪美国游记作家保罗·泰鲁在《坐火车穿越中国》里发出这样的感叹,“在这个移动的长龙里,人们用惊人的热情嗑瓜子、打牌、聊天和喝茶,每个人都好像在度假,总有无限的创意来打发时光。在这里,火车不是交通工具,它是这个国家的一部分。”

 

 

绿皮车的前世今生

 

 

 

 

1

20世纪90年代以前,"绿皮车"曾是中国铁路运输的代名词,是中国铁路客车的标准涂装。

2

自20世纪90年以来,铁路部门不断加大"绿皮车"的淘汰和改造力度。每次中国铁路大提速,都要进行铁路客车车辆更新、升级,都会淘汰一批"绿皮车"。

3

至2010年,"红皮车"已成为新的中国铁路客车标准涂装,而"绿皮车"在干线上已少见,仅见于支线和短途以及慢车、春运临客等旅客运输中。

4

从2014年年底开始,全新概念的"绿皮车"又回归大众视野。铁路部门称,全国各铁路局所辖的客车(除动车、高铁、城际、市郊外)车体颜色重新刷上绿色,与老"绿皮车"不同,此次粉刷的车比之前更舒适,且电力供应和速度也有较大改变。北京、上海、郑州局将会是首批进行更换新客车车体颜色的下属路局。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新版"绿皮车"将持续增加,现有的红色、蓝色、橙色的火车都将被"刷绿"。不久后,中国铁路客车颜色将只有两种:即普速客车的墨绿色和动车组的白色。

 

类似绿皮车,但不是真正的绿皮车  

 

有些高等级车厢(如铁道部部用车、公务车、专列等)从安全角度考虑,外表也是墨绿色,类似绿皮车,但内部设施比普通的绿皮车高级很多,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绿皮车,如:青藏铁路上运行的绿色涂装车厢就是25T青藏高原型车厢。

 

 

绿皮车记忆

 

 

 

网友@凝视的人:当年手提身背,辗转二十几个小时才能到达塞外,被小偷偷包,买不到回家票,凭黄牛的高价票进了站挤不过蜂拥的人群,最后从车窗进去。也许像说故事,但真真实实发生过。别了,绿皮时代,别了,曾经。

 

网友@江 南:那年的夜晚,硬座底下、过道上、厕所边都躺满了人,为了不上厕所,十几个小时不喝一滴水,不进一口食。为买票从夜晚排到早晨,茶叶蛋、馒头、榨菜是最好的绿皮车长途必备食物。

 

网友 马 盛:十八岁去外地姑妈家过暑假,两天一夜,大大小小几十站。白天,热风吹进车窗,台面上一片狼藉;入夜,座位下,过道里,甚至行李架上也住上了人,男人打着呼,女人头发凌乱,铁轨与车轮的轰隆,雪亮的车灯扫过,平和而安静。那幅画面,永久存入记忆中。

 

 

全国铁路今起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汉口站也可乘高铁去广州了

 

 

 

今日0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调图后,武铁共增开14对长途旅客列车、加开7对管内临客、部分动车组重联运行提升运能,同时还有部分列车变更了运行区段,旅客出行前应提前留意列车信息。

 

此次调图,增开了武汉至天津西、沈阳、温州的高铁和动车,汉口站首次始发开行至广州的高铁,而此前只能从武汉站上车。

 

武汉—沈阳增开G1290/1、G1292/89次,列车从原来途经山东改由京广高铁线运行,里程减少200多公里,全程最快仅需10小时16分,比原有的两对高铁压缩了1小时左右,旅客冬季乘坐高铁前往东北品赏冰雪美景更为便捷。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欲准确掌握列车开行服务资讯,可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及铁路官方微博、微信查询,或关注各大火车站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武汉增开的部分车次

省外

 

1、武汉-天津西

增开G364/5、G363/6次(全程最快需5小时51分,运行时间压缩近1个小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