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岁!武汉最长寿老人今日庆生,你想知道的长寿秘诀在这!
2016-02-20 03:22:31 来源:
导读

人逢盛世精神爽~今天青山区武东街船机社区的居民潘先格外高兴,因为她迎来了111岁生日!她就是武汉市最长寿的老人!

 

潘先老人在许下心愿后吹灭了111岁的生日蜡烛,并和大家一起分享了蛋糕。

 

去年,市民政局统计显示,全市10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有380人,其中最年长的就是潘先老人。

 

潘先老人祖籍黄陂,生于1905年,生育有4个儿女,最小的女儿也已70岁。虽然已经111岁高龄,可是潘太婆思维清楚,语言清晰,不仅能料理自己日常小事务,还能借助工具行走自如。

 

 

 

去年体检竟有一颗七十岁的心脏
 

 

 

一大早武东街和船机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潘先太婆的家中,大家为老人送上一条精美的围巾作为生日礼物,并一起为老人包饺子。

 

武东街东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吴金玉在为老人量完血压后说,老人的血压挺好,像这么大年龄的老人家血压这么正常是很少见的。 

 

去年潘先一次体检,医生惊奇发现,她血压、血糖、血脂样样达标,除了年龄老化导致的耳背和白内障外,没有任何异常,特别是心跳,与70多岁老人差不多。

 

 

饮食习惯与传统养生格格不入
 

 

 

经常有人问潘先的长寿秘笈,家人们都不大好意思介绍,因为老人的饮食习惯实在与传统养生理念大相径庭:爱吃肉不爱吃蔬菜、爱喝饮料不喝热水、爱打麻将爱和人聊天。

 

家人们介绍老人的零食爱好格外独特,外孙女夏翠兰说,她的饮食特点就是喜欢喝冷的、吃甜的,像娃哈哈、优酸乳,再就是甜的酸奶、果冻,她都喜欢吃。平时还喜好吃粉蒸肉、油饭、豆丝、糍粑,三天两头要喝汤,尤其钟爱猪蹄汤物。尽管老人喜欢吃的食物偏油腻,可是自从27年前生过大病一场后,老人至今身体健康没得过病。

 

家人觉得老人长寿的办法“不那么科学”,请教医生该怎么办。医生叮嘱,不要盲从那些养生之道,老人喜欢吃什么,就让她吃,心情好就好。

 

 

 

没有长寿秘方,心态好最重要
 

 

 

“是的,我没有什么长寿秘方,每天开开心心生活就很好。”潘先说。

 

其实潘先的人生并没有人想象的那样顺心,年轻时家里穷,在黄陂农村种田几十年,后来到汉口做清洁工。丈夫不到60岁就过世,老来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又先她而去,老人经历了身体和精神的双重考验,一路走到了今天。

 

“心态好倒是真的,从来看不到她怄气、发脾气。”家人们总结。

 

潘先每天生活规律,晚上8时多睡觉,早上5时多起床,吃完早饭后打个盹,8时多就要到楼下坐着,看街上人来人往,与人聊天。“妈妈口齿清楚,不犯糊涂,经常回忆我们小时候吃苦的生活。”曾宪贵惊讶母亲连70多年前的事情都记得。

 

家人都把老人当个宝。这是五世同堂的大家庭,最年长的孙女有60岁多,都已经当了奶奶,晚辈们隔三岔五就轮流去看老人,老人每天都乐呵呵的。

 

 

看完潘先的故事,长报君总结出了百岁老人的几大长寿秘诀:

 

不挑食,啥都吃

闲不住,爱交流

子女孝顺,家庭和睦

起居规律,睡眠良好

性格乐观,笑口常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