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入境窗口一片火热 民警:多预约多用自助服务
2017-07-19 12:39:23 来源:长江网

 

\    

 

图为江汉区政务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窗口,市民正在办理出入境业务。通讯员夏敏超 摄

 

  长江网讯(记者刘智宇 夏奕 实习生陶小琪 通讯员李晶 夏敏超)天气进入盛夏,武汉各个出入境窗口也是一片火热。18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出入境部门获悉,7月份以来,出入境窗口受理业务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开通了延时服务,各出入境窗口仍呈现爆满状态。

 

  18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市民之家的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一楼大厅里,几十个市民坐在长椅上等待着系统叫号,窗口运转井井有条,一般几分钟就能处理完一位市民的业务。记者注意到,大厅的大屏幕显示,截至15时57分,办证业务已受理人数达到746人。

 

  “今天的办证市民相对来说还是少的。”大厅内,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公民出国境受理大队教导员吴昊介绍,7月份以来,出入境业务办理进入高峰期,大厅窗口每天接待市民均超过1000人次,高峰时期,超过1400人次。

 

  “高峰期以来,每个窗口每天平均接待超过100人次的市民,压力确实很大。”吴昊说,今年的办证高峰为历年之最,数据显示,今年7月3日至7月16日,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受理业务量达到11万人次,而去年同期,仅受理了9万多人次,增长了20%以上。

 

  他介绍,11万人次中,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业务,相比往年,增量较为平稳,护照办理量则呈现明显上升。他分析,这可能与武汉国际航线增多、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能力提升等因素有关,“港澳台已经是市民的常规出行线路,出国旅游的越来越多”。

 

  据了解,不只在市民之家,设在全市各公安分局的出入境业务办理点,也承受着从未有过的办证压力。“比如洪山、武昌等区,前两年,平均每个窗口每天受理七八十人次,今年也都达到了100人次左右。”

 

  出入境部门多举措受理市民业务

 

  民警支招:多预约,多用自助服务

 

  为应对办证高峰,出入境管理部门想尽了办法。吴昊介绍,为增加人力,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从该局4个大队、3个部门借来6人支援,经过培训,辅助进行安保、前台接待、解决投诉等工作。为增加办证时间,每天上午八点半就开始受理市民业务,提前了半小时。

 

  同时,周六实行延时服务:9时至16时,不间断提供服务,中午半个小时让窗口人员轮班吃饭,保证窗口持续接待市民。“只要有市民在排队,一定要将最后一位市民的业务办完再下班,时常加班到晚上7、8点。”

 

  江汉公安分局的出入境窗口也推出了延时服务。今年暑期,分局在周六开设办理出入境业务窗口,解决了不少市民工作时间与窗口服务时间重合的矛盾,分担了市民之家出入境窗口的办证压力。7月份的前2个周六,已为800多人办理出入境业务。

 

  如何快速高效办理出入境业务?吴昊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目前,市民可以通过出入境管理局官网和“武汉出入境”手机APP提前预约办证,避免不必要的排队。他建议,市民们能通过自助设备完成的业务,尽量不要到窗口办理。如电子港澳通行证续签业务,可通过分布三镇的79台电子港澳通行证自助续签机完成,申请、缴费、打印发票、制证、取证等全部流程只需3分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