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2"又来了!武汉妹子沉迷网购成绩不佳被劝退
2014-12-12 09:43:04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都市报 郑晶晶

“双11”才过,“双12”又来,“网购”再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热词。

如果你守在电脑前摩拳擦掌,握着鼠标跃跃欲“购”,请你先思考3个问题:打算网购的东西对你而言是否并不需要?每次网购后你有后悔买那么些东西吗?如果不网购你是不是会觉得心里很难受?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你要当心了,心理专家近日提示,这种情况可能是网购强迫症的症状。

女学生沉迷网购难以自拔

18岁的武汉姑娘曹梦(化名)家境十分富裕,几年前被父母送到国外读高中,并于去年考入美国一所不错的大学。

开始大学生活后,由于平时比较闲,父母不在身边,又没有可以交心的好朋友,曹梦大多数时间是泡在网上度过,尤其沉溺于网购,只要看到购物网站上有打折信息,无论是品牌服饰还是化妆品,哪怕明知用不上,她也会忍不住买回来,否则就会觉得心里不舒服。

今年夏季,曹梦因成绩不佳被学校劝退,回国后心情一直不好,母亲埋怨她网购乱花钱并实施经济封锁,为此母女二人多次发生口角。从两个多月前,曹梦开始出现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心急如焚的母亲带她到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就诊,被该中心儿少病区主治医师谢俊诊断为与网购相关的强迫症,俗称网购强迫症,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后,曹梦情绪逐渐稳定,睡眠得到改善。

“曹梦在国外时与人交流少,常感空虚孤独,遂借助网上购物来宣泄,久而久之导致了严重的网购强迫症。”谢俊说,网购强迫症的典型特点是强迫性地在网上购买一些东西,购买者只是非常享受购买的过程,而并不在于这个东西是否有用,并且这种购买冲动自己难以控制。

网购上瘾或是心理有问题

类似曹梦的情况其实并不罕见。据悉,近年来,网购强迫症在不少都市人中存在,尤其是年轻女性只是轻重程度有所不同。

比如武汉市某医院心理康复科主任胡红涛,近日曾接诊了一名29岁的公司财物人员陈美(化名),她于今年“双11”在网上花了1个多月的工资,抢购了一堆东西,但第二天细想后觉得很多都不需要,又想退货。对陈美进行全面测评后,发现她是因为工作压力太大,借助网购舒缓压力,从而出现网购强迫症。

武汉市某医院精神科主任罗汝琴则透露,她近期接诊过一名全职太太李臻(化名),长年在网上购买衣服鞋子包包和家居物品,短短三四年内花费数十万,自己用不着就送给家人朋友。尽管李臻自己也意识到太浪费,并常常为此后悔和自责,但还是忍不住冲动。

胡红涛分析说,有些人无法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进入一种购物上瘾、强迫自己消费的状态,这是一种病态购物现象,从心理学上来说属于强迫症的一种,需要接受一定的指引和治疗,若任其发展可能导致抑郁症或其他心理疾病。

网购强迫症多与压力有关

那么,该如何区分购物强迫症和正常购物心理呢?武汉市某医院精神科主任罗汝琴表示,如果明知没有必要还要去买东西,买了之后又非常后悔、自责甚至痛苦,但是下一次还是抑制不住购物冲动,长期如此就可能是一种心理问题,需要及时到专业机构寻找医生帮助。

武汉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创伤科主任张红对此表示认同,她分析认为,网购强迫症大多“病出有因”,比如工作压力大、夫妻不和、感到孤独空虚、情感缺失等,需要进行心理疏导,严重的还要结合药物对症治疗,“提早及时治疗很关键,否则容易影响患者现实生活,甚至引发其他心理问题”。

对于有网购强迫症苗头者,张红提醒要减少和控制上网时间,尽量远离网络、控制消费,如果自我难以控制,不妨请人监督。另外要有意识将注意力从网上转开,可培养其他兴趣爱好,如听音乐、练瑜伽、做运动等,或多与亲友交流,以舒缓情绪,释放压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