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宝宝接种疫苗可刷本人医保卡,门诊累计超200元后可纳入报销
2017-07-20 09:42:51 来源:长江日报

 

江日报融媒体7月19日讯(记者 章鸽 实习生 董子昂)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武汉市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集网上民情收集、网民诉求办理为一体,设立两种入口。网上留言:武汉城市留言板(点击网址:http://wsqzgzb.cjn.cn或通过长江日报APP、官方微信菜单栏,即可进入留言系统);拨打电话12345(市长专线)。

网民韩先生:根据《关于调整武汉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使用功能的通知》(武人社规〔2014〕4号),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支付本人接种疫苗的费用。但汉阳区琴断口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明确表示疫苗不接受医保卡,只能现金付款,询问工作人员,从今年7月3日开始执行。这不是与相关通知冲突?

【记者探访】宝宝以前可刷父母医保卡,今年打疫苗却不能用了

韩先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最近带二宝到汉阳区琴断口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打二类疫苗,被告知不能刷医保卡,只能付现金。他很疑惑,前几年给大宝打二类疫苗是可以刷自己和妻子的医保卡的,为何今年不能使用?工作人员回答称“执行新的规定要求的,从7月3日起就不能刷医保卡了”。韩先生还看到窗口确有一张告示,上门写着“接种疫苗,只能现金付款,不能刷医保卡(狂犬疫苗除外)”。韩先生于是在武汉城市留言板留言质疑。

二类疫苗接种定点单位究竟能否刷医保卡?记者随机采访,不少家长并不知道打疫苗能刷医保卡,也不了解相关政策。18日,记者走访了北湖街、唐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两家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2014年的医保相关规定,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体检、接种疫苗发生的各类药品都可以使用医保卡,但是医保卡只能供本人使用。现场一位带孩子打疫苗的吴女士告诉记者,从孩子出生,只要能打的二类疫苗她都给孩子打了,社区医院不允许刷父母医保卡,孩子本人的居民医保卡可以使用,不过一年最多只能报销400元。

【部门办理】居民医保卡只能供本人使用,门诊累计超200元后可纳入报销

汉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政策规定医保卡只能供本人使用,韩先生前几年给大宝打二类疫苗用了自己和妻子的医保卡,可能是部分定点医疗机构管理不严所致。对于琴断口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告示中“只能现金付款,不能刷医保卡”的表述,该负责人表示,这一说法并不严谨,实际上市民职工医保卡中个人账户历年账户结余的钱,可以用于本人医保目录范围内的预防性二类疫苗。居民医保卡在一定额度内也可以使用。目前已要求修改有歧义的公告,以免误导市民。

记者也从市人社局了解到,2017年度武汉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收标准统一调整为每人每年185元。居民医保待遇主要包括普通门诊待遇、门诊治疗重症(慢性)疾病待遇和住院待遇。

孩子的居民医保卡,你会使用吗?

1、宝宝什么时候可以办理居民医保缴费手续?

新生儿出生之日起90天内就可以办理参保缴费手续,从出生之日起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新生儿出生之日90天以后办理参保缴费手续,从缴费的次月起开始享受医保待遇。

2、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一年最高报销400元

居民医保卡可以在市内各医保定点医院(包括社区服务中心)门诊使用,只要就诊额度累计超出200元以后(俗称门槛费),超出200元以上的部分符合规定的费用可以纳入报销50%,普通门诊统筹一年最高报销上限是400元。

此外,新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实施后,针对新生儿当年的医保待遇会有进一步利好出台,请市民关注相关政策发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