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会更热!高温排行没上榜,为啥感觉这么热?!
2017-07-21 10:41:28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 通讯员唐悦实习生郑宇欣

持续热浪扑来,每个人都想“哪儿凉快哪儿待着去”。不过,不少市民不解:从12日开始的初伏为何这么热?最热的中伏会热到什么程度?本轮“烧烤天”还要持续多久?

昨日,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专家表示今年热得早,而从22日大暑起,全省高温还将再上一个台阶,局部超40℃,30日左右可能有台风带来略微降暑。

目前有多热?排位还没进前十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徐双柱介绍,高温从鄂西北开始登场,11-13日鄂西北连续三天高温超35℃,区域站部分站点超40℃;从14日起至今,鄂东大部地区出现超过35℃持续高温,鄂西因降水影响,部分地区超35℃; 武汉从15日起高温超过35℃,至昨日已连续6天,17日部分区域站曾超过40℃。

从15日起每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统计显示,15日至19日,全省77个国家级气象监测站中,超过35℃的站点分别有31个、46个、56个、45个和36个,其中17日超过2/3的站点超35℃。

不过,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兰表示,从全省高温历史同期排名上看,大部分站点高温排位都在11-20位之间,未进入前十。

为何这么热?热得早+湿度高+低温高

既然在全省高温历史同期排不上号,为什么会感觉这么热呢?

李兰分析,是人的体感温度较高。体感温度受温度、湿度和风速等因素影响,比如当气温30℃湿度70%时,体感温度会达到33℃,而当气温33℃湿度70%时,体感温度会达到40℃。这几天不停刮南风,风速很大,江汉平原最大风速达到20米/秒,将洞庭湖水域的水汽一同刮到湖北,所以导致湿度很大。

记者比较了武汉近三天的湿度,发现白天即使有阳光暴晒,湿度也大多在50%-70%,夜间高达90%。

李兰接着介绍,2000年以来,2013年和2016年是比较热的,但这两年都是7月22日以后才开始热,而今年热得早,闷热也特别明显,这与大气环流有关,今夏一出梅,我省就在副热带高压的掌控之下。

“低温高,也是热的原因之一。”徐双柱介绍,北方白天高温高,但夜间低温20℃出头,而我省14日以后东部地区低温都在27℃以上,局地超30℃。通常情况下,低温25℃以下人体才感到舒服。

还要热多久?月底高温或略降

武汉高温长跑了6天,何时是个头?徐双柱表示,从目前来看,本月30日前的十天全省持续晴热,副热带高压西伸加强,21日入中伏,22日开启全省性高温,大部地区都在37℃以上,特别是24日前后,高温现峰值,全省大部地区37-39℃,局地40℃以上,部分地区或破历史极值,武汉峰值39℃,中心城区或超40℃。

30日左右,台风或生成,向西移动后会迫使副热带高压减弱东撤,高温缓和,但也只是一个短时微调。30-31日高温会略降至35℃左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