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武汉机动车修理推行实名制 车主送修需证件
2017-07-23 09:08:14 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市民免费领修车“一卡通”。记者刘大家、通讯员陈龙摄

图为:市民免费领修车“一卡通”。记者刘大家、通讯员陈龙摄

楚天金报记者饶纯武、通讯员陈龙

送修车辆时,要出示汽车行驶证、身份证或驾驶证;维修企业要查验上述证件并拍照,适时录入“武汉市机动车修理行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武汉市公安局昨日宣布,即日起在全市实行机动车修理业实名登记制度,并实现上千家修理企业全覆盖。

易被人利用修理厂成骗保重灾区

据了解,2016年底,武汉市汽车保有量接近270万辆,并以年15%的速度急剧增加,机动车失窃案、抢劫案、交通肇事案也相应增多。被窃(抢)机动车,往往通过机动车修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其改头换面(喷漆换色、修改发动机号码等),或化整为零(拆解等),流入市面进行销赃。交通事故肇事车辆逃逸后,在机动车修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修理,以逃避法律的惩处。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事故预防与处理大队有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该大队反诈保专班的数据显示,去年至今,有证据证实涉及欺诈行为的骗保案件达404起,涉案驾驶人员609人,许多事故的驾驶人员为修理厂工作人员,有53辆车登记在修理厂名下。一年多来,诈保专班侦办的案件,行政、刑事拘留59人,13家修理厂受追究,26家修理厂被保险公司中止合作。

不如实登记机修企业将受重罚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局表示,从即日起至7月31日,组织开展武汉市机修业的清理整顿,摸清千余家修理企业的基本情况,从8月1日至11月15日,实现系统安装全覆盖。

公安机关要求,相关企业必须建立承修登记、查验制度,如实收集和登记送修车辆行驶证信息、送修人姓名和居民身份证号码或驾驶证号码、修理项目(事故车辆应详细登记修理部位)、送修时间、收车人姓名。市民修车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

对承修机动车不按规定如实登记的,公安机关将对机动车修理企业处以500至3000元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

对承修无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车辆变更、改装审批证明更换发动机、车身(架)、改装车型、改变车身颜色的车辆或明知是交通肇事逃逸车辆未向公安机关报告而修理的,对机动车修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处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手续简化车主免费申办一卡通

为方便市民群众送修机动车实名登记,将对汽车类机动车免费办理“便民一卡通”,这种集车辆、车主及金融消费为一体的智能芯片银行卡(含邮政储蓄银行发行的“楚天车享卡”和光大银行“阳光畅行卡”),机动车车主可以到省内邮政储蓄银行、光大银行网点及部分汽车4S店银行合作柜台等申办。

在车主持该卡维修车辆时,修理企业通过读取卡片信息,快捷采集送修车辆相关信息,提升机修系统的应用效果,且不会泄露个人金融信息。“便民一卡通”实行一车一卡,机动车所有人为个人的,需携带车主有效身份证件、机动车行驶证申领;机动车所有人为单位的,经办人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机动车行驶证和所在单位盖章的证明文件。

【背景】

1999年已要求修车实名制

据介绍,早在1999年3月25日,公安部就发布第38号令,明确机动车修理应如实登记行驶证信息、送修人身份、修理项目和部位等。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局负责人表示,虽然检查维修企业实名登记是公安机关的一项日常工作,但修理企业对维修“实名制”的认知度低,面对公安机关的检查感到很诧异,虽然武汉每年都有维修企业因此受到处罚,维修“实名制”的落实并不理想。

而且,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有的维修企业虽然做了实名登记,也只能记录在登记本上,漏记现象比较突出,维修企业点多面广,数据分散不便查询,公安机关监管难度极大。

【动态】

215家企业装信息管理系统

据介绍,自2015年7月起,武汉市公安机关开始启动《机动车修理行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该系统的流程设置为,送修车辆进入修理企业,维修企业接待修理车辆,登记送修车辆、车主及送修人员信息,维修单位对送修车辆拍照后维修,维修完毕后登记取车人信息,才能将车辆交给取车人。

目前,武汉市215家一二类维修资质的机动车维修企业,全都安装了该系统,该系统除企业端外还有公安端,分别有电脑版和手机APP版。机动车维修企业发现可疑情况和盗窃抢劫、销赃等违法犯罪线索,应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