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医疗风险 为降低药占比,一些医院取消“方便门诊”
2017-08-17 10:23:05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到大医院看病,不用排长队就能进行初诊、开药或做检查。曾经为许多患者带来便利的方便门诊或便民门诊,目前逐渐淡出各大医院。近年来,北京、上海、浙江宁波等城市陆续关停了医院的方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

到大医院看病,不用排长队就能进行初诊、开药或做检查。曾经为许多患者带来便利的方便门诊或便民门诊,目前逐渐淡出各大医院。近年来,北京、上海、浙江宁波等城市陆续关停了医院的方便门诊。今年以来,江城已有同济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先后取消了方便门诊。方便门诊为什么要取消?市民对此有何看法?针对这些问题,楚天都市报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患者:方便门诊关了不方便

家住汉口的李爹爹今年69岁,患有6年的高血压,以往每个月就到家附近某三甲医院的方便门诊开降压药,血压控制得一直不错。然而上个月他再次到该医院拿药时,却发现方便门诊被医院关停。“方便门诊确实方便,挂号费不高,排队时间也不长,真不明白为什么取消了。”李爹爹表示,自己开的药不止一种,其中有一种药问了许多药店都说没有,目前只能在大医院买。医院方便门诊没有了,自己就得挂普通门诊号,从挂号到看病,最少得等待两三个小时,等待时间至少延长了好几倍。

对此,不少患者都有同感。43岁的林先生患有神经性皮炎,每个月都要到汉口某医院开药,花费1.5元挂上便民门诊的号,只用等待几分钟就能直接找医生开药。今年该医院便民门诊取消,李先生只能选择到医院排队买药。“虽然我用的药在普通药店也能买到,但出于对大医院的信任,我还是选择在医院开药。”林先生表示,方便门诊取消后,取药必须先去门诊挂号就诊,一两个小时都耗费在候诊上,自己认识的许多病友都希望医院能恢复方便门诊。

医院:为了降低医疗风险

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了解,无论现存或是曾经开设的方便门诊,开药配药都是头号需求,平均比例达到八成以上,几乎成了“开药门诊”。

汉口一家三甲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部分患者为图省事到方便门诊问诊开药,但是坐诊医生并不是相关专科医生,对其所患疾病了解可能并不全面,患者讲述病情可能很片面,很可能导致潜在病症或并发症未能发现,从而造成医疗风险。即便是复诊的老病号,随着个人身体情况与疾病发展情况不断变化,其服用药物种类与剂量也应随之调整,这必须找专科医生诊疗后决定,若直接去方便门诊照方抓药,也可能影响治疗效果,甚至存在健康隐患。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医疗风险的原因,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方便门诊不但没了利润,还不利于医院降低“药占比”(即药物费用占整体医疗费用的比例),这也是关停的重要原因。

华中科技大学健康政策与管理研究院院长方鹏骞教授认为,长期以来,常见病、慢性病患者不在基层就诊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基层药物十分有限。近年来基层医疗机构的药物目录不断扩容,如果社区基层医疗机构能够补充大量效果好、受患者欢迎的药品,患者就会更多地选择在家门口拿药,届时大医院的方便门诊就自然被“淘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