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游泳胳膊破溃化脓 提醒:出生头3个月尽量少泡水
2018-01-02 09:09:36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1月1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胡明)给刚出生的宝宝办了张游泳卡,隔三差五就带他去游泳,没想到确把胳膊上的卡介苗针眼泡得感染化脓了。新年第一天,王先生夫妇抱着还未满月的儿子就冲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

“宝宝胳膊打预防针的位置化脓了,要不要紧?” 王先生一脸焦急地询问产科护士长徐亿力。仔细检查发现,宝宝的胳膊上接种卡介苗的位置长出一个成人指甲大小的疙瘩,娇嫩的皮肤已经破溃化脓。询问得知,宝宝出院回家后,每周都会到小区附近的水疗机构游两次泳,头天刚游完第四次。“卡介苗是一种活菌,情况很特殊。”徐亿力赶紧地让他们抱着宝宝到武汉市结核病防治所接受专业处理。

徐亿力告诉记者,近期天气寒冷,很多新手爸妈不敢给刚出生的宝宝洗澡,就把宝宝抱到外面的母婴机构去洗澡游泳。最近半个月,产科已经接诊了两三个胳膊泡化脓的新生儿。她解释,在接种卡介苗后1-2周,经过红肿浸润—脓疱形成—破溃结痂这个过程,在三个月左右脱痂形成疤痕,这是卡介苗接种后的正常反应,也是有效接种的标志。

接种处稍稍见水,如日常洗澡是没有问题的,只要将胳膊擦干即可。如果是游泳,伤口在水里浸泡,游泳的水中有含氯消毒剂或者是共用水不够卫生,都不利于卡介苗结痂,出现破溃感染。

徐亿力提醒,出生头3个月的毛毛尽量不要去游泳,也不建议在澡盆里久泡。化脓期间家长千万不要用手去挤压脓包,让其自然结痂脱落形成疤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