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量为什么高于油箱容量?度量衡专家揭秘奥妙
2018-03-15 08:18:53 来源:汉网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3月14日讯(记者马辉)油箱标注容量是55升,实际却加了57升,是不是加油枪不准,加油站多收了钱?今天,武汉市度量衡管理所专家当场测试并现身说法:加油站没有多收钱。

今天上午,在中石油武汉新春加油站,只见一辆捷达轿车缓缓驶入加油站,工作人员先是把这辆捷达车的使用说明书给记者看,上面标有“油箱容量:55升”字样;而停在加油机前的捷达车仪表盘上,加油指示灯已亮,说明该加油了。

接着,一位加油工在度量衡专家的监督下,开始对捷达车加油,当加到56升后,加油机显示的加油的量开始减慢,最后竟然加到了57升多。现场监督的度量衡专家解释说,国家明文规定:车辆的油箱容量,要按实际容量的95%标注,也就是说,实际容量是100升的油箱,要标95升。

那么,为何不按实际容量标注呢?专家的解释是,为了安全考虑,要给汽油在油箱内留下膨胀的空间。进口车的油箱一般要留有10%的空间,有的进口车预留的空间更大,竟达到20%;也就是说,标注油箱容量是80升的油箱,可以加到100升的油,与加油机的精确度无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