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旅游委紧急通知:若旅游团遇险,旅行社应1小时内上报
2018-07-08 03:07:14 来源:汉网

7月7日讯(长江日报记者贾蓓 通讯员曹巧红)7月5日,泰国普吉岛发生游船倾覆造成中国游客伤亡、失联事故。截止到7日上午10时,未接到有湖北游客在该事故中伤亡或失踪的信息。目前,学校已经放假,旅游进入旺季,湖北已进入主汛期,气温也逐渐攀升,各种因素迭加,诱发涉旅安全事故的机率骤增。为此,7日,省旅游委下发紧急通知,加强暑期旅游安全工作和出境自助游相关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暑期旅游特点,部署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其中,将重点督促经营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加强出境旅游游客的安全管理,督促旅行社动员游客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密切关注汛情和天气预报,做好雨情汛情预判,合理安排旅游线路、避免组织旅游团到气候恶劣、汛情严重区域旅游。一旦旅游团遭遇突发汛情,旅行社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并及时调整团队旅游行程。在境外发生旅游突发事件的,旅游团队的领队应当立即向当地警方、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或者政府派出机构,以及旅行社负责人报告。旅行社负责人应当在接到领队报告后1小时内,向单位所在县级以上地方旅游主管部门报告。

  目前,湖北已经进入漂流旺季,各地各部门应迅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漂流安全大检查。针对出境自助游,将联合相关部门立即对当地在线旅游企业平台、旅行社开展紧急排查,下架一批不合格自助游产品,要求游客在购买境外单项旅游产品时必须填报游客信息,要求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产品供应商在宣传销售高风险的出境自助游项目时加强风险提示。指导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建立完善出境自助游应急机制,明确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相关责任,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安全措施,畅通信息渠道,及时进行风险提示。

  另外,各地旅游部门要联合相关部门和媒体,开展旅游安全宣传和文明旅游教育,特别要对出境自助游的我国公民做好旅游目的地安全风险提示和危急情况的应急处置教育,避免前往不安全的国家和地区旅游或在不适宜的情况下进行高风险旅游项目。引导游客合理规划出游线路,选择有运营资质的交通工具,不在旅游探奇中盲目追求刺激、铤而走险。增强公民旅游的风险防范意识,鼓励游客购买旅游意外保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