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掀起芯片热 明年将成全球最大半导体装备市场
2018-07-11 11:39: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在中国科技行业,半导体是一个薄弱板块,每年需要花费大量外汇进口芯片。不过如今,中国掀起了芯片热,越来越多公司宣布进入半导体领域。据中国台湾媒体报道称,明年,中国内地将会超过韩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半导体装备市场。

半导体是技术密集型产业,而半导体制造则是资本密集型,随便一个芯片生产线需要几十亿、上百亿美元的投资。天文数字的投资门槛,也使得半导体制造或代工在全球呈现出少数巨头通吃的特点。

据台湾电子时报网站引述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的报告称,2018年,韩国将连续第二年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半导体装备市场。

到2019年,中国内地半导体制造设备的销售规模将达到1730亿美元,同比增长46.6%,届时将超过韩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

SEMI预测称,今年,全球半导体装备的销售规模将达到6270亿美元,同比增长10.8%。这一规模也将超过去年创造的历史最高纪录5660亿美元。

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半导体市场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也表达了进入芯片领域的兴趣。

以存储芯片为例,过去国内存储芯片完全靠进口,不过今年内,福建晋华集成电路的内存生产线有望投产,另外长江存储公司也在建设内存和闪存芯片生产线。

在过去几个月中,格力、康佳等传统家电企业也表示,将进入芯片领域。其中康佳集团的业务重点是存储芯片生产以及芯片封测业务。

半导体行业一般划分为芯片设计公司和制造公司两大类。目前,华为、小米、展讯等公司都具备了设计手机芯片的能力,搭载自有芯片的手机也已经大规模开售。

在芯片制造领域,中国也拥有中芯国际、台积电、联华电子等知名制造商,其中台积电在全世界第一家发明了半导体专业代工商业模式,是占据半壁江山的行业巨无霸。(综合/晨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