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无人车监管制度陷入泥潭:要回答的问题实在太多
2018-07-11 11:39: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美国是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大国,通用汽车、Waymo等公司准备推出无人出租车服务,但是美国政府的无人车监管体系却基本上是空白。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政府监管部门、无人车行业等目前正在对无人车监管进行热烈讨论,一套监管体系有望在几个月之后推出。

据路透社引述一份39页的报告称,美国政府官员、行业人士、劳工组织、社会利益机构等都介入了无人车监管体系的讨论中,他们需要讨论大量的复杂问题,比如在某些情况下,交警部门是否有权掌握自动驾驶汽车的控制权。

据报道,在去年初大量的闭门会议中,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未来针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规模网络攻击并不是是否发生的问题,而仅仅是何时发生。在无人车大规模部署之前,美国需要提前做好防范网络黑客攻击的准备。

这份报告指出,在讨论中,执法部门和警方认为,在紧急情况发生时,交警部门应该能够和无人车互动,或是指挥甚至直接掌握无人车的控制权。

不过,如果交警部门通过某个渠道获得了对社会无人车辆的控制权,这个通道可能被网络黑客或恐怖分子所利用。

美国交通部负责政策事务的副部长Derek Kan表示,在制定监管规则之前,政策制定者还需要回答10到15个关键性问题。

这些问题包括自动驾驶汽车如何和负责公共安全的官员进行互动?是否建立一个数据交流的通道?在乘客隐私和网络安全方面对无人车提出哪些要求?另外如何解决残障人士和老年人有关无人车的担忧。

本周二,美国交通部部长赵小兰在旧金山表示,有一件事很确定,自动驾驶的革命即将到来,作为政府监管部门,交通部有责任了解无人车、做好各种准备。

赵小兰引述一些专家的观点称,在车祸发生时,无人车能够自动报告事故,提供位置等各种数据,有助于紧急救援。

上述报告指出,美国无人车监管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是否应该兼容所有残障人士的出行需求,包括盲人。不同的监管要求将会影响到厂商对无人车的设计或改装。

今年夏天晚些时候,美国交通部将会出台一个更新版本的无人车监管规则,这一规则将回答上述提出的部分问题。

赵小兰也表示,三月份Uber公司的路测无人车在亚利桑那州坦佩撞死了一位推单车过马路的妇女,这起事故引发了公众对于自动驾驶技术安全性的担心。

在美国加州,大约有50多家公司正在研发测试无人车,而在无人车商用部署之前,首先需要解决监管政策的难题。据报道,谷歌兄弟公司Waymo等公司目前正在呼吁美国联邦政府制定统一的无人车监管规则,避免各州政府推出碎片化的监管政策。

不过迄今为止,制定美国统一无人车监管体系的计划,进展缓慢。

今年一月,通用汽车公司向交通部提出申请,希望能够在2019年推出无人出租车服务,而且使用一种没有方向盘和脚踏板的无人车。

美国交通部已经对通用的申请审核了六个月多时间,但是时至今日仍未结束。

在美国国会,之前有关允许汽车公司对外销售一定数量无人车的法案陷入了僵局中,是否通过成为正式法律,不得而知。(综合/晨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