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取iPhone X教训 苹果今年首次委托三家代工厂组装新机
2018-07-12 18:03: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预计九月份,苹果将正式推出今年的三款新手机,而目前新手机的零件采购、代工订单安排已经在筹备当中。据台湾媒体最新消息称,今年,纬创集团将罕见获得苹果新手机的部分组装订单。

众所周知的是,苹果手机的两大代工厂分别是富士康集团和和硕科技。其中,富士康设在河南省郑州市的制造基地是全世界最大的iPhone工厂,每年三季度,这里组装的苹果新手机将会通过阿拉斯加空运,远程转运到美国各城市。

另外一家知名代工企业纬创集团,一直是一家重要程度略低的“二等”iPhone组装厂。目前,纬创集团主要在印度运营制造厂,帮助苹果组装尺寸屏幕略小、价格便宜的iPhone SE手机。

之前有消息称,纬创集团计划在印度购买更多土地,为苹果组装其他的旧款手机型号,比如印度消费者非常热衷购买的iPhone 6等手机,这些旧款手机的销量远高于苹果新款手机(在印度的零售价格动辄上千美元)。

最近有证券公司消息渠道称,今年,纬创集团不会获得苹果新手机的组装订单。不过,据台湾电子时报网站7月11日引述行业消息人士的话说,纬创集团今年将会获得苹果新手机的代工订单,但是具体的代工规模尚不得而知,组装数量可能达不到纬创集团的预期。

台湾券商渠道的消息称,今年富士康集团将成为苹果新手机组装的主力军,仍将获得大部分订单,和硕科技公司也将分享部分订单。

如果纬创集团加入,苹果将有三家代工厂同时生产新款手机,苹果为何继续增加供应商?

据媒体分析,去年iPhone X的产量过低可能给苹果带来了一些教训。

去年,苹果推出纪念公司进入智能手机十周年的产品iPhone X,苹果推出了一些创新功能,比如三维识别(包括人脸识别)、通过异形屏幕的设计提高了屏占比。但是这款手机的生产遇到了各种瓶颈。

据悉,富士康集团的iPhone X产量一直不高,部分原因来自三星显示器公司等供应商(比如三星的OLED屏幕良品率不高)。结果,苹果只能在11月份正式开售iPhone X手机,错过了秋季发布会之后的一段黄金销售期。正式发售后,消费者需要等待多个星期才能拿到iPhone X,进一步影响了在圣诞节假期的销售。

一般认为,苹果秋季将会推出三款新手机,两款和iPhone X一样,采用画质更好、更节电的OLED屏幕,另外一款继续采用传统的液晶屏幕,液晶版iPhone将会控制成本和价格,避免iPhone X手机因为定价过高而影响销量的教训再度重演。

据悉,苹果的三款手机将全部采用iPhone X的“刘海屏”设计风格,这也意味着iPhone 6以来已经让消费者陷入审美疲劳的外观设计将会被抛弃。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许多媒体认为,刘海屏其实是一种带有缺陷的工艺设计,影响了用户正常的视觉观感。国内也有手机厂商高层,也对刘海屏进行了不客气的批评。

除了继承iPhone X的设计元素之外,苹果今年的新手机会有哪些亮点或创新,尚不详。

另外,之前多位分析师和多家媒体均报道,苹果iPhone X以及上一代的四英寸手机iPhone SE秋季将会停产,苹果主要担心同时销售的旧款手机数量太多,会影响到新手机的销量。(综合/晨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