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数据: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六年来首次出现增长
2018-07-13 10:07: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7月1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总计达到6210万台,较2017年第二季度增长1.4%。这是自2012年第一季度以来,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的第一个季度。

所有地区的PC出货量都比一年前有所增长。尽管这对PC行业来说是个积极的结果,但Gartner分析师表示,市场稳定的迹象还不足以宣告PC行业正在复苏。

Gartner首席分析师北川美佳子(Mikako Kitagawa)表示:“2018年第二季度PC出货量的增长受到企业市场需求上涨的推动,但消费者市场出货量的下降抵消了这一趋势。在消费领域,虽然PC用户行为发生了改变,但基本的市场结构仍然存在,并继续影响着市场的增长。”

北川美佳子补充说:“消费者正在用智能手机完成更多的日常任务,比如查看社交媒体、日历、银行和购物,这降低了消费者对PC的需求。而在商业领域,当Windows 10的替代高峰期过去时,PC的增长势头将在两年内减弱。随着Windows 10升级周期的结束,PC厂商应该寻找方法来维持企业市场的增长。”

随着联想与富士通(Fujitsu)组建的合资企业成立,在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五大PC厂商的出货量仍占全球总出货量的四分之三。基于全球PC发货量,联想实际上已经与惠普势均力敌。五大厂商本季度在全球PC出货量都有所增加。

表1:PC厂商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出货量的初步估计

惠普公司(HP Inc.)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PC出货量同比增长。此外,该公司在所有地区都保持了稳定增长,除了美国以外。在其他地区,其发货量增幅远远超过了该地区的平均水平。联想经历了自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最高的增长率。

尽管在过去两年中,戴尔的竞争对手显示出PC出货量呈阶段性下降趋势,但戴尔的出货量在这段时间却并没有下降,因为戴尔高度关注增长领域(尤其是商业领域),并摆脱了无利可图的业务。

在美国PC市场,该行业在连续6个季度出货量下降后重新恢复增长。2018年第二季度,美国PC发货量总计1450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1.7%。虽然惠普公司依然是美国PC市场的领导者,但随着戴尔在美国市场PC发货量增长了7.2%,后者正缩小与惠普的差距。

Gartner首席分析师北川美佳子称:“在美国,公共部门对商务PC的需求尤其强劲,因为第二季度通常是政府和教育买家购买PC的旺季。台式电脑的增长是由美国公共部门使用率持续增加所驱动的。虽然移动PC在美国出货量也在增长,但教育市场对Chromebook的强劲需求对PC增长产生了负面影响。总的来说,Chromebook在美国增长了8%,但chromebook并未包括在PC市场的统计数据中。”

表2:美国PC供应商2018年第二季度的初步出货量估计

2018年第二季度,EMEA(包括欧洲、中东、非洲)的PC出货量达到1740万台,同比增长1.3%。在西欧,德国和英国的商用PC需求强劲,而欧亚地区(包括俄罗斯)仍是EMEA的成长区。

虽然第二季度PC需求增长通常较慢,但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几个国家的消费者需求继续增长。

亚洲/太平洋地区的PC发货量为2130万部,较2017年第二季度增长0.1%。印度、印尼、泰国和亚洲其他新兴市场的商业领域PC需求有所改善,原因是人们需要更换老化的PC,并升级到Windows 10。

在中国,PC出货量同比下降3.6%,因为有些企业采购被推迟到2019年,同时消费者市场已经饱和。(编译/金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