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 | 独家:景驰高管疑似伪造签名、变更法人证据披露
2018-07-13 18:35: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一线》作者 韩依民

7月13日,腾讯《一线》从接近景驰科技联合创始人、产品副总裁潘思宁处人士获得了有关国内自动驾驶明星初创企业景驰内讧事件的关键证据。该人士提供了两份工商档案资料,记录了景驰旗下注册公司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执行董事的变更过程。

此次景驰内讧经历多个回合,本月7日,潘思宁首发声明,称景驰CFO吕庆,未经其同意质押其股权,近期又伪造潘的个人签名,将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变更为吕庆。

8日凌晨,景驰方面以景驰科技董事会的身份矢口否认,称“潘某的公告与事实严重不符”。并且据董事会所知,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股东会已经按照法律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罢免了潘某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的职务。

对此,潘思宁在8日下午回应,根据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景驰科技有限公司的章程的规定,公司不设董事会,设执行董事一人,执行董事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本人是公司合法的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潘思宁表示,希望使用“景驰科技董事会”发表声明的人,以实名来回应其的声明,对其声明中所述的“伪造本人签名及股东会决议,非法变更法定代表人”等事实公开回应是否属实。9日,潘思宁再次发声,表示其本人一直是景驰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及执行董事,且从未签署过从景驰科技离职的离职文件。

根据双方目前披露的信息,潘思宁坚持其被伪造签名,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执行董事被非法更改。景驰方面尚未正面回应伪造签名一事,只是坚称潘思宁已不是景驰员工,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相关变更符合法律及公司章程。因此,在这一事件中,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及执行董事变更是否合法是厘清本次事件的焦点。

今日,接近潘思宁处人士向《一线》提供了多份工商信息资料,这些资料记录了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举行股东会议、申请补发公章及营业执照正副本等过程,而据该人士介绍,这些文件上潘思宁的签名及其手印均为伪造,也就是说潘思宁从未在这些文件上签字。这一说法如若属实,意味着景驰CEO韩旭、CFO吕庆均涉嫌伪造法人签名。

据《一线》获得的工商资料显示,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今年6月1日举行了第二届第一次股东会议,会议应到3人,实到3人,会议形成两个决议:免去潘思宁的执行董事职务、选举吕庆为执行董事。该份文件下有参加会议的三人潘思宁、韩旭、伍战涛的签字。

腾讯《一线》获得的股东会决议文件

该份工商资料还记录了执行董事潘思宁的决定:执行董事潘思宁于2018年6月1日在公司会议室作出如下决定:同意解聘潘思宁的经理职务。该份文件同样有潘思宁的签名。同时,吕庆也签字了另一份执行董事决定:同意聘任吕庆为总经理。潘思宁表示她未召开或在公司会议室参加过股东会会议,未作出过该执行董事决定。

腾讯《一线》获得的执行董事决定文件

另一份工商文件记录了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有关补发工商执照正副本的申请。该份文件中,同样有公司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投资人、执行事务合伙人、首席代表)潘思宁及韩旭的签字。

工商文件显示,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就公章、营业执照正副本丢失情况作了说明,并申请补发。该情况说明中,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方面表示公司不慎将公章/营业执照正副本丢失,已于2018年5月23日在《北京日报》报纸上公告作废/刊载了遗失声明,故无法按照登记要求在本次补照登记文件上加盖本企业公章/现申请补发营业执照正副本各一份。两份情况文件上,皆有潘思宁、伍战涛、韩旭的签名及手印,并备注了“本人在中关村分中心现场签字”。但潘思宁表示,营业执照正副本均在其手中保管,并未遗失。

腾讯《一线》获得的情况说明文件

在指定吕庆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办理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登记注册手续的文件中,也有潘思宁的签名。

腾讯《一线》获得的指定(委托)书文件

对于潘思宁指控的这些行为,一位投资圈人士评论,“今天敢伪造法人签名,明天就敢伪造车规质检,可怕!”一旦潘思宁的指控坐实,景驰的公信力将受到严重打击。

自去年12月遭遇百度起诉后,景驰至此陷入动荡状态。

今年2月,景驰联合创始人王劲离开他一手创办的景驰,在业内引发极大震动,随后原CTO韩旭接任CEO一职,景驰加入百度Apollo计划。

王劲离开后,景驰似乎迅速恢复了正常轨道。6月初,景驰对外公布了其自动驾驶汽车暴雨中穿越江底隧道的视频,韩旭在朋友圈中表示,“就我所知,这是中国第一例。”

今年上半年景驰正在加速募集新一轮融资,5月初,景驰宣布正在加速进行A轮融资,6月中旬,景驰宣布获得创新工场投资,但并未宣布具体金额。目前,景驰的新一轮融资仍在进行中,而在进行新一轮融资的关键时刻,景驰再一次遭遇打击,先后传出杨庆雄率团队出走主攻无人货运,今日景驰联合创始人潘思宁又陷入与公司的股权纠纷。

景驰的上一轮融资完成于去年9月,根据彼时景驰掌舵者王劲透露的信息,公司将启动A轮融资,额度锁定一亿美元。

然而,景驰随后陷入内部动荡,A轮融资也迟迟未能落定。而在王劲淡出后,景驰虽极力对外展示最新技术进展,但一再暴露的团队管理问题,或将对景驰的新一轮融资再次蒙上阴影。

目前自动驾驶行业仍处需大资本投入的行业,景驰如无法顺利完成新一轮融资,或将影响其未来发展。

【推荐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