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gram何以左右FB未来:坐拥10亿年轻用户
2018-07-17 15:55:00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编者按】 《彭博社》日前撰文指出,虽然现在距离Facebook收购Instagram仅仅过去六年时间,但双方的力量对比却已悄然发生了转变。如今的Instagram市值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且坐拥10亿年轻用户,而这一用户群恰恰是Facebook未来发展的关键。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今年6月底,斯宾塞-陈(Spencer Chen)接到了图片分享应用Instagram一个不同寻常的通知。Instagram提醒他,检查一位好友在Facebook发布的新照片。接着,他把这个通知截图、发布到了网上,因为他认为这是Facebook这个较为“老旧”社交平台迫切赢得关注的一种表现。

斯宾塞-陈认为,“自己感觉这是一个较为低级的小把戏,用于安抚Facebook这幢庞大建筑中的老大哥”。

在Facebook于2012年收购Instagram前,斯宾塞-陈和数千万用户一样就已经在使用Instagram了。但自那之后,他就预计Facebook终有一天会与Instagram整合,以满足自己的发展需求。

现在,这一天已经到来。

力量对比悄然变化

不可否认,Facebook和Instagram之间的力量对比正在悄然发生变化。Instagram目前拥有10亿用户,超过了Facebook收购交易时的用户量。《彭博资讯》(BloombergIntelligence)近期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如今Instagram的估值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且Instagram继续在更年轻用户群中保持增长,而这部分用户对于Facebook的未来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同时,由于厌倦了Facebook的政治纷争和隐私丑闻,越来越多的Facebook用户选择了逃离,涌向Instagram的照片和视频应用。根据分析公司SimilarWeb发布的Android平台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用户平均每天在Instagram的停留时间为53分钟,仅比Facebook少5分钟。

对此,投行BTIG分析师里克-格林菲尔德(Rich Greenfield)认为:“如果不是Instagram的话,我们对于Facebook的未来不会这么自信,他们在相互扶持方面做得很出色”。

应该说,这是自Facebook 7.15亿美元收购Instagram多年后发生的一项重大变化。在收购之初,Instagram需要依赖Facebook为其提供广告商关系和成长所需的基础设施。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Instagram解释称,斯宾塞-陈所经历的“奇怪通知”只是公司对少量用户进行的一次产品测试。但可以肯定的是,Instagram还在以其他方式帮助Facebook。

去年,Facebook推出了自主版Instagram工具“Stories”,允许用户发布在24小时内会自动删除的视频(类似于Snap的阅后即焚功能)。格林菲尔德指出,在这项功能允许Instagram用户通过一键点击的方式同时在两个平台发布后,“Stories”似乎一下子变得风靡起来。

富国证券分析师肯-塞纳(Ken Sena)表示, Instagram Stories的4亿用户对于Facebook广告业务来说是一个巨大机遇。现在的Instagram正一步步实现在2020年为Facebook提供200亿美元营收的目标(相当于Facebook总营收的四分之一),而类似的跨平台内容发布机制还有助于推动Facebook的视频业务发展。

最近,Facebook推出了一个类似于电视的平台“Facebook Watch”,并为此投资了数亿美元资金,主要花在了内容获取方面。不久后,Instagram推出了长视频平台IGTV。这一平台允许所有Instagram用户上传长达10分钟的视频,优质内容创作者甚至可以上传长达60分钟的内容,这使得部分有意推广美妆视频的博主开始把目光从Youtube迁移至IGTV。

由于Instagram与平台上有影响力名人建立了更为自然的关系,因此它不一定非得向这些名人付费邀请使用IGTV的新功能。现在,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跨平台方式把他们的视频同步发布到Facebook上,而这或许会成为FacebookWatch的增长动力来源

社交媒体营销顾问Captiv8联合创始人克里希纳-苏布拉玛南(Krishna Subramanian)表示:“目前Facebook还没有加以利用这一优势。虽然Facebook确实在Instagram测试类似的通知功能,但从我们观察到的东西来看,Facebook和Instagram似乎还是两款较为独立的产品。”

壁垒正在打破

我们必须要注意到是,Facebook公司许多高管在今年5月迎来了重大岗位调整。

作为Facebook史上最大一次重组的一部分,Facebook首席产品官克里斯-考克斯(Chris Cox)今后除了Facebook主应用外,还将全面负责Instagram、WhatsApp和Messenger这些产品。Facebook消息流产品管理副总裁亚当-莫塞利(AdamMosseri)被任命为Instagram产品副总裁,向Instagram联合创始人兼CEO凯文-斯特罗姆(Kevin Systrom)汇报。默瑟里已经在Facebook工作10年,与考克斯和Facebook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都关系密切。

“默瑟里亲自协助打造了许多我们目前在手机上使用的Facebook体验。”扎克伯格本周在Facebook主页上这样评价道。

一直以来,Facebook经常打包向广告商推销其产品。知情人士透露,Facebook近期联手部分品牌启动了一项激励活动。该活动一次性涵盖三大广告渠道:Instagram Stories、Messenger广告以及Facebook视频插播广告。该匿名消息人士称,“这是他的客户首次接触到这样的广告打包模式”。

“你听到的这一广告打包模式并不是唯一的,我们正不断与广告商合作,帮助他们找到、发现在Facebook家族产品中投放广告的最佳形式。” Instagram在一份声明中写道。(综合/汤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