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浮于绿茵中的荒漠 得天独厚的草原足球却最悲情
2018-12-23 14:12:00 来源:腾讯体育

撰文\田家磊

广阔的草原,翱翔的雄鹰,奔腾的骏马,在所有对这个地方的认知里,这里得天独厚的条件本应该是足球的天堂,但恰恰相反,骑马、射箭、摔跤才是这个地方的代名词,足球在这里,异常悲凉。

内蒙古足球举步维艰

草原足球的前世今生

1959年,内蒙古的球队第一次出现在全国人民的视野中,那是第一届全运会在北京召开,当时队伍的成员几乎全部来自于包钢足球队。直到6年之后的1965年,内蒙古足球专业队才宣布成立,球员来自于足球发展相对较好的呼和浩特以及包头等地。

女足前国脚高红

说起内蒙古足球,前国家队女足功勋门将高红是不得不提的人,15岁的高红还是一名纺织厂的普通工人。当时的高红是纺织厂篮球队队员,后来由于女足运动的风潮,她被抽调到厂里的足球队,随着球队长久的的训练以及比赛锻炼,高红的球技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纺织厂女足再内蒙古也变得有名气。

真正改变高红人生的时刻是1984年全国女足锦标赛,在与长春队的比赛中,高红竟不可思议扑出了两粒点球,高红扑出了两粒点球,但也扑回了自己的希望,这是由于这次精彩的表现,陕西队向高红伸出了橄榄枝,高红的职业生涯从此开启,1995年瑞典女足世界杯,高红在八进四关键一役点球决战中扑出瑞典两记点球,使中国队淘汰东道主进入四强,此役高红绝对是球队的绝对功臣,最终中国女足夺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那段时间,高红一直是女足队内的主力门将,草原足球足球孕育的球星出现在人们眼中,随着女足的各处征战,高红也将自己的名字永久的刻在了中国女足的功德簿中。

“我觉得,与金钱相比,我更看重荣誉,如果我拿着百万年薪,那么我也许无法象现在这样认真投入地踢球,我会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考虑如何享受上。与拿百万年薪相比,在异国他乡升起国旗、听到欢呼更为令人骄傲,这是金钱不能买到的东西。”高红如是说,职业生涯中她也是这样做,先后在日本,美国留下了自己的印记。现如今的高红虽退役许久,但仍活跃在在足球青训上,作为国家U-16女子足球队主教练,也作为草原足球的孕育出的传承者,她仍在为祖国足球的发展发挥余热。

1992年同样是内蒙足球人值得铭记的一年,呼市蒙古族学校女子足球队在女子足球锦标赛和“洁华杯”全国青年女子足球邀请赛上两次夺冠。并在1993年2月举行的世界中学生女子足球锦标赛中,呼市蒙古族学校女子足球队代表中国队出征以色列,在这次锦标赛中以全胜战绩夺得世界冠军。这可能是内蒙古足球迄今为止最高光的时刻了,当时的她们在足球的领域高歌猛进,正如他们的祖先成吉思汗睥睨天下一般,为草原儿女洒热血,这一刻值得被铭记,值得被瞻仰。

如今的内蒙古足球最近一次被提起的时候,那还是2014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被确定为全国唯一的足球改革与发展试点省区,这似乎为内蒙古职业足球的发展带来了契机,首先从山西省足协引进了太原中优嘉怡,球队正式更名为内蒙古中优足球俱乐部呼和浩特中优足球队,这支职业队的加入不仅弥补了自2012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空缺,得益于职业联赛球队的出现,以及足改政策,完整的联赛体质以及球迷基础进一步壮大,恍惚间,草原足球的崛起更令人期待了。

北部边陲球迷热情似火 球队因欠薪被钉上耻辱柱

内蒙古中优在足协杯对阵恒大

那一天,呼和浩特体育场拥入了48000名球迷,这破了这座体育场上座率的纪录,中超霸主恒大的到来 ,让草原人们的足球热情高涨到了极点,你要知道,即便是今年恒大与上港的天王山之战,天体的上座人数才到达49000人,所差无几的上座人数,在差距巨大的人口密度下,草原人民也彰显着:虽然足球在这偏土地上贫瘠着,但人们对他的热爱并不贫瘠。这场2016年中国足协杯的比赛,虽然呼和浩特中优队主场失利,但是这一刻也让人们看到了草原人民对中超球队的渴望,对顶级联赛的渴望。

呼和浩体育场曾两次与中国男足两次迎战对手, 2009年09月30日,正值祖国60年国庆前夜,中国国家队在呼和浩特市体育场与博茨瓦纳队进行热身赛。高洪波领军的中国国家队依靠郜林、曲波、赵鹏和于海的各一粒入球,4-1完胜非洲鱼腩博茨瓦纳。 2013年6月6日,中国男足热身赛迎战乌兹别克,当时王永珀为国足打入一球,但国足仍1-2不敌乌兹别克,这是草原足球仅有的两次印上国足烙印的时刻,随后的呼和浩特体育场,一直是中优对的主场。

内蒙古的球队从未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除了欠薪事件,不久前,网上再次传出呼和浩特欠薪事件,整个俱乐部算上外教、外援、球员、工作人员的拖欠工资总额将近2000万。不到一年的时间,呼和浩特队两次因欠薪让自己火了,或许对于内蒙的球队来说,欠薪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就是这样寄予草原人民希望的球队,因地域与经济发展因素,深处水深火热的足球经济中,为全国人民熟知竟是因为欠薪,这无疑让草原足球的名牌被狠狠的钉上了耻辱柱。

发展中的草原足球

蒙超联赛

“足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如果一名球员青少年时期没打好基础,长大后肯定踢不出来,在我们内蒙古,踢球的苗子很多,只不过缺少踢球的土壤,所以很多人没有开发出来”,这位征战中超的内蒙古第一人一语中的,曾效力于深圳红钻的赵健捅破了这层窗户纸,退役之后他毅然决然的回到了家乡,搞起了足球青训,据悉,到他俱乐部踢球的孩子不用交学费,所有俱乐部的开销几乎全由他个人承担,坚持做足球,他的态度坚定到让人敬佩,有他这样的人在,内蒙古足球就有希望。

借着足改的春风,今年已经是第3个年头,内蒙古足球发展已经得到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职业足球、青少年足球、社会足球以及场地基础建设以及体育产业等多方面的发展。

赵健

职业联赛的发展也更加健全,区体育局与区足球协会主办的内蒙古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简称蒙超)更是有条不紊的进行中,蒙超联赛以下还有甲级联赛(蒙甲)和乙级联赛(蒙乙),硬件设施也在稳步健全,据不完全统计,在自治区足球改革发展的3年间,共有超过25万人次参与到四级联赛中,比赛场次累计超过3万场。作为中国最不缺地的省之一,全区共有社会足球场超过2500块,而且这个数量还成增加趋势。多级的联赛以及健全的设施是发展的砖瓦,草原足球的摩天大厦的崛起或许离我们不远了。

足球亦如诱人的猎物,人们对其驱逐追赶,狩猎又是蒙古人的天性,将踢球比作为狩猎又有何不可,或许足球又是狩猎的历史模式的传承,草原足球的传承与崛起非一朝一夕,只要这片充斥着足球梦的绿茵还在,我们何不等等它呢!

往期推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