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晖时隔3年再遇冠军荒 2019兼顾成绩家庭成难题
2018-12-23 15:44:00 来源:体坛+

体坛+特约记者伊风报道

即将过去的2018年对于丁俊晖来说“喜忧参半”,他在全年进行的比赛中未染指任何一项排名赛桂冠,但生活中他却迎来了新的家庭成员,升级成为了一名奶爸。仅从赛场上的得失来评价丁俊晖的2018年或许有失公允,起伏之外,他仍然是中国球员中最为重要的存在。

上次丁俊晖遭遇全年无冠的尴尬还要追溯到2015年,当时还吞下了一波六连败,直到中国公开赛才收获胜绩。今年“冠军荒”再度来袭,丁俊晖上一次夺得排名赛冠军还是2017年9月在玉山举办的世界公开赛。当时他刚刚从母亲离世的打击中站起来,但随后又受眼疾困扰未能再有进一步的突破。进入2018年,丁俊晖状态一直起伏不定,虽然在诸多大赛中也偶有一些令人惊喜的表现,但全年都没有任何一项冠军入账,距离最近的一次是在世界大奖赛打进了决赛,可惜最终败在了奥沙利文杆下。

欠缺稳定性仍然是高水平运动员的大忌,而且丁俊晖还未彻底改掉开局慢热的毛病,这一“顽疾”又给他赢下比赛增大了难度。作为台坛80后一代的领军人物,丁俊晖近年来在统治力方面明显下降,不仅对阵顶尖高手时会出现失准的现象,甚至和排名较低的非职业选手交手时也马失前蹄。丁俊晖的抗压能力一直备受质疑,这一点更被奥沙利文直言不讳地批评为“一顶容易坍塌的帐篷”。

在生活重心逐渐从职业赛场向家庭转移的过程中,丁俊晖还没有找到最好的平衡点。今年5月,女儿的降生令丁俊晖欣喜不已,他完全不在意辗转于中国和英国两地的奔波和疲劳,只求能得到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家人。享受天伦之乐无可厚非,但丁俊晖的练习和比赛节奏的的确确受到了影响。他在重回玉山参加世界公开赛时就表示,由于练习不够,只能通过更多比赛来逐步找回手感,然而卫冕冠军在第二轮便早早出局。

自2018/19赛季开始以来,丁俊晖只参加了五站排名赛,最好战绩停留在英锦赛和苏格兰赛连续两站打进第四轮,不过整体趋势确实是如丁俊晖本人期待的一样“越来越好”。2019年丁俊晖是否可以重振士气也是台坛一大看点。从丁俊晖过去一年的赛后采访中不难看出,他对自己始终未曾失去信心,这一点也是他日后重回巅峰的重要条件。另一方面,如今已经升为人父的丁俊晖或许也能从家庭生活中得到更多历练,成为一个能在心理层面独当一面的强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