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冠军为何无缘世界杯?两NBA旧将竟然要为此背锅!
2018-12-23 15:45:00 来源:腾讯体育

2017年的欧洲杯冠军斯洛文尼亚队在世界杯预选赛第二轮中惨遭4连败,排名欧洲区I组垫底,早在今年11月30日就已经确定无缘明年的FIBA男篮世界杯,与此同时,他们也有很大的可能性将不会参加2020年的奥运会男篮比赛(除非获得外卡)。球队在登顶欧洲之巅之后不进反退,究竟是因为什么呢?近日,前斯洛文尼亚国家队球员欧米奇针对这个问题炮轰该国篮协,为欧洲冠军意外出局世界杯的事件,揭开幕后的冰山一角。

曾在上届篮球世界杯出战的欧米奇正值当打之年,却没有被邀请参加本届世预赛

球队功臣未能得到篮协尊重

本次世预赛,斯洛文尼亚队派出了球队的第二阵容甚至第三阵容,尽管德拉季奇从国家队退役、东契奇进入NBA、安东尼-兰多夫的缺席都会对他们的实力造成影响,但球队之前的主力球员都去哪里了呢?拥有长达8年的国青队和国家队效力经验的阿伦-欧米奇自从2016年之后就被弃用,球队曾经的功臣克勒曼-普莱佩里奇和贾卡-布拉季奇也没有为球队出战第二轮的比赛。

要知道,斯洛文尼亚队中多名本土主力球员缺席比赛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自己不想参赛,而是他们根本没有收到斯洛文尼亚篮协的邀请。“他(内斯特洛维奇,前马刺球员,现斯洛文尼亚篮协主席)并没有努力去为国家队寻找人才。”欧米奇说,“东契奇现在去了NBA,我们都能理解。但同时在欧洲,我们也还有很多球员可以为国效力。他们有能力,有时间也有意愿来参加比赛,但却从没得到机会。根本没有得到邀请。”

而在这其中,最大的受害者就是阿伦-欧米奇了。欧米奇在2014年被斯洛文尼亚从青年队提升到了成年队中,代表球队参加了2014年世界杯和2015年欧洲杯的比赛,在如今的斯洛文尼亚阵中算是经验比较丰富的球员了。

我们都知道,在欧洲杯这样的洲际大赛之前,都会先进行预选赛,没有代表球队参加预选赛的球员基本不会代表球队去参加正赛,因为他们并没有为球队的晋级付出努力。而斯洛文尼亚篮协却做出了让人匪夷所思的举动——

欧米奇在2016年欧预赛中作为主力球员帮助球队成功拿到欧洲杯资格,但却在2017年欧洲杯开战之际被踢出球队,就此与冠军奖杯擦肩而过。而顶替他的位置的,是前NBA球员,安东尼-兰多夫。

前NBA球员安东尼-兰多夫被斯洛文尼亚归化,提升球队战力的同时也给球队带来了本土vs归化的矛盾

一切都要从规划球员说起

2017年6月24日,斯洛文尼亚男篮官方宣布,美籍球员安东尼-兰多夫将作为球队的归化外援参加2017年的欧洲杯比赛。

规划球员在如今的亚洲和欧洲篮球中已经变得相当常见,很多国家会因为想要迅速提升球队实力、急于打出更好的成绩而请来个人能力更强的规划球员代表球队参加比赛。而在这个时候,规划球员的突然加入会打乱球队原有的战术体系,球队赋予他们极高的低位也难免会让本土球员产生不满。

安东尼-兰多夫的加入,让斯洛文尼亚队有了更多的战术选择,在攻防两端都取得了显著的提升,他成为了球队在2017年欧洲杯夺冠的最大功臣之一。通过引援来增强球队实力固然没有问题,因为这是在政策的允许之内,但斯洛文尼亚篮协在这一点上的偏执,让他们失去了本土球员的信任。

尽管不知为何被球队弃用的阿伦-欧米奇对于篮协的做法有些难过,但他依然很想为国出战,为自己尊敬的教练打球。于是,他和好友普莱佩里奇一起找到了斯洛文尼亚男篮的主帅,表达了他们对球队的忠心,但不料教练的言论却再次给了他们重重一击——十天之后,教练告诉欧米奇,他们不需要欧米奇代表球队出场比赛了,因为球队的规划球员安东尼-兰多夫可能会归队,他们要为兰多夫留出位置。

欧米奇知道,这其实并不是教练做出的决定,此时的教练,不过是篮协的傀儡罢了。

“非常感谢你们,但也请你们以后再也不要把我叫到这里来了。”这就是欧米奇最后对球队所说的话,绝情而又绝望。

如今的斯洛文尼亚队,在未来两年已经基本无缘国际大赛的舞台,而他们现在需要解决的,不是球队实力层面的问题,而是如何才能够稳住军心。如果越来越多的球员都开始和欧米奇一样产生相同的感受,那时的斯洛文尼亚篮球很可能已经病入膏肓。

(子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