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能日天却偏要“雷迪克化”?库里的降维打击了解一下!
2018-12-23 17:16:00 来源:腾讯体育

很多勇士球迷反映,勇士的球不好看了,赢了没有统治力,输了便秘如食屎,库里打的好也感觉平平无奇,库里打的不好憋屈的要死。

是滴,勇士的统治力下滑了,库里最近的状态也没那么爆了——这两件事算是相辅相成,在汤普森、格林状态都不佳,以及中锋位置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勇士在赛季初期一度打出联盟自成一档的百回合净胜分,主要原因是当时的库里太爆炸了。

库里伤愈复出后,勇士打了10场比赛,7胜3负,战绩马马虎虎,这期间勇士的百回合净胜分只有5.1分,排在同期第7,必然不是我们期待的勇士水准。

问题更大的是进攻还是防守?

以本赛季大样本看,勇士似乎是进攻延续了水准,防守崩盘。33场比赛打完,勇士百回合得分是113.1分,高居联盟第1,百回合丢108.1分,只能排在联盟第13。

但勇士的进攻数据好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库里在赛季开局阶段暴走输出留下的底子,库里伤前打了12场比赛,这12场比赛,勇士的百回合得分高达118.8分,在同期完全是碾压一般的存在。库里受伤的11场比赛,勇士的百回合得分下滑至109.7分,降档非常明显,进攻一度陷入停滞的画面现在想想还觉得幽门炽热。

库里回归后,勇士的进攻并没有发生质变,这10场比赛百回合得分依然只有110分。库里的状态当然不如赛季开局阶段,但也不差,这段时间依然有场均27.6分,64.5%的真实命中率,以44.2%的三分命中率场均扔进5记三分球,就这状态,放在任何球队都可以拱着喊MVP了,但对于库里自己来说,这属于平平无奇,对于勇士来说,想要填平汤普森低迷的状态,中锋乏力的进攻,以及几个空间黑洞,库里不日天都不行。

所以,虽然以整个赛季来看,勇士排名联盟第一的百回合得分,远不足以让勇士不担忧时不时就出现停滞的进攻。

反过来,勇士的防守也没有百回合丢分看起来糟糕:

一方面,勇士从上个赛季开始就有常规时间划水,收官阶段上强度的习惯,本赛季延续了这种防守端半划水的比赛态度,一个证据是勇士第四节百回合丢分会明显减少,只有104.8分,排在联盟第5,在关键球阶段勇士百回合只让对手得89.5分,排在联盟第3,应该说,真要上防守强度时,勇士还是拿的出来——只是勇士到了关键球阶段进攻不行了,这也不新鲜,这两年勇士不会打关键球好像已经是常态了。

另一方面,琼斯受伤,卢尼推上首发,格林和库里的回归都对防守有正面提升。虽然琼斯是勇士体型最大的内线,但客观的说,不管是换防能力、卡位能力、控制犯规能力,琼斯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很好掌握,防守端出错不断已经成为勇士赛季初期的常态,他受伤虽然削弱了勇士的阵容深度和内线终结能力,却因为卢尼进入首发反倒是让勇士在防守端拥有了更好的篮板卡位和换防能力。

格林回归对防守的好处自不用说,库里在防守端的作用也被低估了——因为库里不在时,即使库克不首发,他在轮转里也会得到更多时间,而库克在保护篮板、造失误上的能力是远不如库里的。

单就库里复出后的10场比赛看,勇士的百回合失分是104.8分,排在同期第6,其实比赛季初期动不动百回合被捶110+要好很多。

如果非要选哪一边更让人担心,我可能会选进攻——在一轮系列赛里,让杜兰特捡回场均1.8次封盖的协防积极性,可能比让格林捡回38.8%的三分命中率要容易。事实上,从上赛季勇士与火箭那场天昏地暗的西决大战来看,勇士在最高水准对决里,进攻遭遇的麻烦也比防守大。

库里是不是无球打的太多了

的确,库里的持球进一步变少,无球和快攻打的更多了。从频率上看,库里的两项持球进攻武器——挡拆和单打,在原来就不高的基础上,又变少一点:

持球挡拆:从每36分钟6.522次减少到6.192次;

面框单打:从每36分钟1.976次减少到1.152次;

当然,这么看好像频率下滑的也并不夸张,但你要考虑到库里挡拆和单打的频率是逐年下滑,累积下来,库里比15-16赛季那会每36分钟3.063次单打看起来就少了很多。

这么说把,虽然库里还是勇士队挡拆的第一选择,但单挑地位已经滑落到第3——汤神每36分钟面框+低位要打2.333次。

说到这,我估计有的人要生气了。

所以我库真的要雷迪克化了么?

那没办法,勇士近几个赛季呈现出的明确分工是很坚决的,单挑这个活杜兰特越来越集中在杜兰特身上,本赛季即使汤神不承担更多单挑,库里恐怕也揽不到这个活——在勇士中锋能力退化的背景下,挤过掩护变得更加容易,夹击库里成本降低,对手被逼迫中锋换防的情况越来越少,库里得不到小打大机会很常见,而没有小打大错位的情况下,让杜兰特和汤神把握大打小单挑好像的确是合理的选择。当然,汤神一些面框单挑是不是合理,那是另一个次元的话题。

库里另一个让人看着不爽的数据是挡拆效率——上赛季,库里挡拆每回合可以拿1.131分,超过联盟96%的球员,本赛季只能每回合拿0.946分,只能超过72%的球员了,这也给球迷一种库里持球投下滑的观感(本赛季中距离不准有一定的影响)。但这可能是个有希望回暖的数据,库里在2016-17赛季常规赛也出现过这种挡拆效率下滑的小年,到了季后赛就立刻调整回来了,在本赛季小样本下,库里挡拆效率回暖也未必需要等那么久,我们暂时还不需要下一个特别确定的结论。

库里本赛季下滑最多的是攻到篮下的终结效率,现在每次阵地战攻到篮下,只能拿到1.098分,上个赛季这个数据是1.307分,下滑幅度很明显——这里面虽然有库里没放进一些easyball之外(比如与爵士那场第四节的上篮,原计划是扣篮,跳一半发现够不到改了上篮),很大程度还是受到空间拥堵的影响,这点对于跑跳天赋有限的库里来说,非常可以理解——事实上,库里本赛季空切一次只能拿到1.08分,还不如去外面浪一个三分球。

杜兰特如今在勇士中更多承担起单挑的角色

OK,我说这些,是想说明什么呢?

我的意思就是,看起来这是库里发挥不错的一个赛季——毕竟三分命中率到现在还有46.9%——但这种库里未必是一些球迷最想看到的。球迷们一些体验是对的,本赛季的库里,要么在跑掩护,要么在给别人作掩护——他越来越熟练的作为挡拆掩护人了, 本赛季这招打了12个回合,得了17分,上个赛季一共只打了12个回合——他的打法团队的不能更团队了,球迷们想看库里持球干,对不起,那样的回合在变少,即使库里持球的回合,他的表现也不如上个赛季,这当然带来不佳的观赛体验。

更少的持球戏份,以及创造了机会队友无法把握(当库里把球传给掩护人时,掩护人每回合只能得到0.815分,效率只能超过联盟13%的球员),让库里拿到越来越少的助攻,每36分钟助攻生涯新低,助攻率看齐新秀赛季。

即使库里是NBA里不拿球时威胁最大,最会利用跑位和掩护帮队友创造机会的球员,这些无形作用依然不能帮助库里拿到最漂亮的进攻影响力——本赛季进攻真实正负值5.05,排在联盟第3,这不错,但库里过去几个赛季,这个数据是6.59,7.27,7.65,7.43,6.62。

当库里削减发起点功能,开始向更单一的终结点功能转型时,他的作用的确在下滑——当然,本赛季的勇士环境下,库里一些挡拆后再接无球跑动,再接传球的三分出手,也是无奈之举,勇士需要掩护人提供更大的威胁,把库里提供的牵制力更加直接的转化为得分,而不是每个回合都需要再经手一道程序,让库里多跑一道掩护自己得分。

我很难下判断,未来的勇士会怎么打——看起来库里很享受现在的比赛方式,他乐意过半场交球,或者在过半场后理也不理持球人直接去跑战术,有时候还因此没看到队友传球造成失误。

谁也不知道库里怎么想的,有人说漫长的常规赛勇士需要库里打的收敛点保持体能,但本赛季库里的出场时间已经是近三个赛季最高——球队统治力下滑无法三节打卡了。有人说库里这么打更利于队友融入比赛——也许是这样,只不过对于库里的球迷来说,看库里的比赛,有点...爽不起来?

佛了吧,看看隔壁哈登全程持球单打到吐,球迷看着更着急,库里好歹能喘口气不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