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的他重拾初心复出再战 日本花滑“伏地魔”剑指世锦赛
2018-12-23 18:02:00 来源:腾讯体育

腾讯体育12月23日(文/应虹霞)冬至,冰雪季渐入佳境。这些天,国际花滑界冒出不少新人旧人。而在日本花滑界,号称“伏地魔”,有着神一般地位的“大前辈”高桥大辅,回归了。

高桥大辅享受比赛

继今年7月复出之后,这名前温哥华花滑男单铜牌得主,12月22日现身全日本花滑锦标赛短节目现场。这是他时隔5届参加全日本花滑锦标赛。

抱着享受花滑的佛系心态,赛前,他坦言自己要求不高,“自由滑能进入最后一组就好”,这意味着,他的短节目至少要滑进前六。

结果很赞。他滑出了88.52的个人赛季最佳,紧随宇野昌磨之后,拿到了短节目第二的好名次,超额完成了任务。

完成最后一个动作,双臂张开的高桥,露出开心的神情,“全套动作没有大的失误,松了口气。”开场第一个跳跃阿克塞尔三周半,看得出,他落地时还是勉力站住了。最终,他的全部三个跳跃动作都获得了加分。

高桥短节目的选曲,风格细腻委婉;他的全部身体语言,似乎都在投入“演奏”,令观者肃然。动作编排在涉及音乐解读的5个打分项上占据了3项,每一项都上了9分,满分10分。

2分49秒的表演结束。目睹从另一世界“回归”冰面的昔日日本花滑王子,全场起立鼓掌。

高桥大辅享受着这样的舞台。“在这样的气氛下,很容易滑出感觉。不算跳跃动作,这是我本赛季表现最好的一次。”

一年前,高桥曾经因为工作关系,到过全日本锦标赛的现场。当时,他拿过去的自己跟眼前的运动员作了对照,对花滑有了新的感悟。

“从前,我会觉得只要输了,就不应该继续现役了。但现在,我觉得每一个站上冰面的人,都有他自己执着的东西就好。”

2014年索契冬奥会前,他的右膝伤痕累累,但无论他自己还是外界,对他寄望了过高期望。“这一次,我只想为自己滑。”

高桥大辅幼时生性羞涩,还怕生,却是一个可贵的“好奇宝宝”。但只要教练说,你试着学一学,他就能完美地“复制”师兄们全套动作编排。如今,32岁的他找回了初心,这就是再一次能够由衷地感受花滑的快乐。

再次复出花滑现场,高桥大辅也发自内心地享受地着诸如“高桥大辅就是一个传奇”,“传奇回归”这样的说法,他说,这是一种本能,也是一种贪婪。

本届全日本花滑锦标赛也是2019年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的日本国内预选。目前,高桥已经进入了自由滑最后一组,一旦最终站上领奖台,他将取得来年世锦赛资格。

说到24日的自由滑,高桥大辅也表态了,“很想试一把后外点冰四周跳。”无论如何,32岁的老将,心态已与五年前全然不然,“是今年结束现役,还是再滑一年,甚至再多滑几年,这些都还没有定论。无论结果好与坏,我只想享受花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