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家乡发洪水时只想去救灾 伤病已恢复期待2019
2018-12-23 18:02:00 来源:腾讯体育

纳达尔为马洛卡洪灾默哀

文/张曼联

2019网球赛季即将在下周末拉开战幕,位于马洛卡的纳达尔网校一如往常,纳达尔按部就班着进行着休赛期的备战,他计划将在阿布扎比表演赛迎来复出首秀。

刚刚结束了上午两个半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之后,红土之王纳达尔有了短暂的放松时间,拿着一瓶罐装的可乐,他就这样开始了与CNN的专访,畅聊了自己伤病复出的前景和手术之后的恢复。

但采访的开篇就是很沉重的话题,纳达尔被问到了十月份马洛卡洪灾的记忆,当时那场洪水夺走了13个人的生命,此时放松的纳达尔突然陷入了沉默。

“当时真的非常糟糕,”纳达尔说道,“非常恐怖,而且非常令人难过。”

两个月之前的10月9日,纳达尔的家乡马洛卡遭遇了重大的洪灾,其中Sant Llorenc地区受灾影响最为严重,短短四小时之后地上的积水就超过了20厘米。

纳达尔参与救灾

毁灭性打击

“那场暴雨就落在了我们隔壁的村庄,离我的网校只有五六公里,”纳达尔回忆道,“那真的是非常痛苦的一天。”

纳达尔母亲的亲戚大部分都住在Sant Llorenc地区,幸运的是他们都平安无恙,但遗憾的是,纳达尔的好友失去了一位表亲,而这位表亲的儿子也在洪灾中不幸去世。

“我真的是非常切身地经历了这场悲剧,”纳达尔说道,“我很难过洪灾带走了这么多人的生命,因为每个人都不能再死而复生。”

暴雨结束之后的第二天,纳达尔就带领一众好友去到了Sant Llorenc地区,他身体力行参与了灾后的清理工作。

纳达尔救灾登上了《泰晤士报》的封面

不久之后,满身是泥的纳达尔救灾照片就在外国社交媒体上刷了屏,这张路人拍摄的照片甚至登上了英国《泰晤士报》以及西班牙《马卡报》的封面,媒体纷纷盛赞纳达尔是马洛卡的人民英雄。

“第二天我们照例去球场训练,但十分钟之后,我就跟团队说:‘伙计们,我真的训练不下去了。’”纳达尔回忆道,“我回到家,召集了自己的朋友,最后我们决定要去洪灾现场帮忙,然后我们就去了,仅此而已。”

除此之外,纳达尔还在第一时间就开放了自己的网球学院,帮助无家可归的受灾人士提供住所。本周奔赴阿布扎比之前,纳达尔又自掏腰包捐出了100万欧元,继续帮助受灾地区进行灾后的重建工作。

重回正轨

谈到网球的话题,纳达尔直言自己已经迫不及待要重返球场了。

虽然因为伤病的拖累先后退出了9站比赛,但纳达尔又享受了一个成功的赛季,西班牙人上一次的正式比赛还要回溯到9月8日,当时他在美网半决赛落后德尔波特罗时因膝盖受伤遗憾退赛。

纳达尔美网伤退

之后11月初的巴黎大师赛,纳达尔在准备复出时又遭遇了腹肌和脚踝的新“状况”,最终他决定进行手术提前结束了2018赛季。

纳达尔自己表示,伤病恢复的进程比预计得要更好:“自从脚踝手术之后,我的恢复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进步。”

全力复苏

“一周之前我开始恢复了网球的训练,而且训练也比我们预想的更高,”纳达尔继续说道,“其实我们能不能赶上新赛季的开局,还是有点小冒险的,不过现在我们已经到这了,训练状况也很努力,我们对新赛季的开始感觉很兴奋。”

在接受采访之前,纳达尔在训练中已经恢复了100%的击球状态,他的强力上旋满载回归,击球之后的叫声响彻整片室内球场。在莫亚和罗伊格两位教练的指导之下,纳达尔先后进行了发球、接发和抽击的针对性训练。

纳达尔恢复训练

17岁的网校学员佩德罗-维维斯随后踏上了训练场,他和莫亚一起站到了球网的同一侧,而对面就是“以一敌二”的纳达尔,三人进行了激烈的底线对抗实战练习,而训练的间隙纳达尔也弯腰休息调整了呼吸。

正是凭借球场上不知疲倦的投入,纳达尔才走进了网坛最伟大球员的行列,才拿下了80座单打冠军和两枚奥运金牌。

“说实话,我们今年的休赛期比去年要更好,”纳达尔说道,“去年赛季末期我的膝盖状况非常糟糕,很艰难的时刻,一直到休赛期开始我都没能好好备战。”

挑战

这不是纳达尔第一次从长期的伤病中寻求复出。

“我很享受这种挑战,就是每次因伤病长期休养之后的复出,”32岁的纳达尔说道,“对我来说,新赛季的开始就是一个挑战。”

养伤休战期间,纳达尔和他的团队也有了更多的时间来分析他的打法,他们也在试图寻找继续提高自己的方法。

“我们会尝试一些新的东西,”纳达尔继续说道,“不过说到底,你需要做的还是每天都能带着热情踏上球场,争取去提高自己,让自己有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

纳达尔加冕法网11冠王

荣耀

抛开伤病的部分,纳达尔对自己的2018年的成绩感到骄傲,他在今年拿到了五座冠军,其中就包括了创纪录的第11座法网。

“这一年你排名年终第二,你拿到了大满贯冠军,赢得了蒙特卡洛、巴塞罗那、罗马和多伦多的奖杯——三站大师赛冠军——你绝对不能说这一年成绩不好,”纳达尔说道,“很明显这是很不错的一年。”

除了美网的退赛,纳达尔还在澳网1/4决赛中遗憾伤退,整个2018赛季,他仅仅完整地出战了7项比赛。

“在有这么多伤病的情况下,还能够努力赢得重要的冠军奖杯,这当然不是奇迹,但就网球水准来说,真的是非常棒的一年。”

兴奋依旧

只要没有外出打比赛,几乎每天你都能在马洛卡的网球学院里见到纳达尔,他的网校在2016年正式开张,如今有130位小学员正在这里学习。

对于向所有马洛卡居民开放的动感单车课,只要你的运气足够好,你就能得到和纳达尔一同上课的超级福利。

随着伤病的逐渐恢复,纳达尔表示自己很享受远离巡回赛的时光,但如今他也做好了全力开启新赛季的准备。

“我在环球比赛时很开心,不过没有比赛的日子我也很高兴。我很开心能够在家里,和家人朋友一起玩,打打高尔夫或者乘船出海,”纳达尔说道。

“我很享受巡回赛之外的时光,但我真的很清楚,这种生活可以再等等。虽然在球场之外我能开开心心的,但我绝对不会因为伤病远离球场而感到开心。”

纳达尔将会在阿布扎比表演赛重返赛场

按照参赛计划,纳达尔将会在阿布扎比表演赛迎来复出首秀,随后他将前往布里斯班开启澳洲赛季,之后就是一月份的重头戏澳网。

“我依然对开始另一个新赛季感到兴奋,”纳达尔说道,“在二十二三岁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32岁的自己仍在打网球,我很感激这一切,而且我依然享受其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