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传统篮球制胜!热火主帅:我们更愿接受丑陋的胜利
2018-12-23 18:02:00 来源:腾讯体育

“在现代的NBA中,限制一支球队单节仅得8分,那是很少会发生的。是这些年轻人和这支队伍的出色发挥让我们做到的,我们按照计划进行比赛并且那奏效了。”多次命中关键球的韦德,在赛后表示为球队的防守感到骄傲。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整场比赛在场上看似有些漫不经心的韦德,又一次的在关键时刻拯救了球队。他在第四节最后两分钟内连续命中两记中投,并为队友送出助攻,加上最后的罚球稳稳命中。一个人贡献了球队最后10分中的8分,为球队锁定胜局。

虽然最后时刻是韦德的发挥,为球队的胜利一锤定音。但是热火队整场比赛的高强度防守,才是他们本场比赛获胜的基础。算上本场比赛,他们已经连续4场比赛,将对手的得分成功限制在100分以下,他们也顺利的拿到了4连胜。本赛季当热火队将对手的得分限制在100分及以下时,球队的战绩为10胜1负。

正如球队上下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防守,是球队的命门,而他们已经找到了球队的获胜之道,就是将对手的得分限制在100分以下,“他们的得分在100以下,所以我们赢了,就这么简单”球队后卫理查德森在赛后如是说道。

本场比赛之前,雄鹿队的场均得分和篮板均位列联盟首位。在迈阿密热火严密的防守下,场均可以拿到117.8分的雄鹿队,本场比赛仅拿到87分,篮板球也输了8个。三分命中数排名联盟第2的他们,本场比赛三分球43投9中,尤其是开场前13投全失,更是为球队的失利,早早地埋下了伏笔。 雄鹿队第一节得到的8分也平了他们队史纪录。要知道他们本赛季最低的单节得分为16分。

当比赛进入打铁大战时,就完全进入了热火队的节奏。“我们更愿意接受丑陋的胜利,而不是流畅的失利。”斯波教练在赛后这样说道。

雄鹿队核心字母哥,全场比赛12投仅3中,仅得9分。面对防守端变化多端的热火队,这位本赛季MVP的有力争夺者,完全迷失了方向。他的中远投无一命中,第三节过半才依靠空中接力扣篮拿到第一个运动战得分。很明显,热火队对于如何防守字母哥,在赛前做好了全面的准备。当字母哥在场时,雄鹿队净负9分,第二节后半段反超的那波21-6的小高潮,字母哥是坐在场下的。

众所周知,字母哥目前最大的短板就是投篮,这一个致命弱点,让热火队更加肆无忌惮的使用他们的联防战术,将字母哥完全放空。在一次空位三分三不沾后,他更是完全放弃了在外线的投射。

正如热火主帅斯波在赛前说的那样,“他(字母哥)看上去已经兑现了他的天赋。当你把天赋和努力像那样结合在一起时,你每年都会进步的。”但是他同时表示,球队已经准备好了迎接他的挑战,“他会很大程度的挑战我们的防守,但是我们会让他在比赛中很难受,我们想去挑战并把比赛推到另一个难度。” 而他们也的确做到了。

本赛季初的时候,热火队也为自己高强度的防守苦恼过。由于现代NBA对于进攻的推崇,裁判的判罚尺度也愈加的严苛。当热火队还在坚守着,球队近10年来一贯推崇的身体对抗时,收获的则是无穷无尽的犯规麻烦。球员和教练无数次的抱怨过,如果不能用身体施加防守压力,那到底该如何防守。为此热火队的随队记者还专门写过一篇文章,质疑了NBA如今的判罚尺度,为自己的球队伸张正义。

为了迎合现代NBA的节奏,斯波教练为球队的防守进行了无数次的变革,尤其是最近他们把几乎在联盟失传的区域联防又拿了出来,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联防可以有效地减少个别身体接触,更大程度的保护三分线以内的区域。在本场比赛的最后时刻,斯波教练大手一挥,球队突然布置了联防,让整场比赛三分挣扎的雄鹿队无所适从,输掉了比赛。

显然,对于本场比赛雄鹿队准备稍显不足,他们没有找到有效破解联防的手段 。球队主帅布登霍尔泽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联防)那不是很常见的,对于球队球员和教练来说,那都不是他们比赛中的舒适区,就像棒球比赛中投手为了使打击手打孔而故意投的缓慢球。在NBA我只看过很少一部分”

联防更像是一个可以改变比赛节奏的秘密武器,只会在比赛中的某些时刻奏效,热火队对联防的使用愈发的炉火纯青。 “联防在比赛中可以让对手出其不意,打乱对手的节奏,但球队不需要一整场都使用联防。”韦德在采访中谈到球队的秘密武器。

理查德森则表示球队很享受联防,“那会让你们交流,我认为那是最重要的事情,让我们更加的联结在一起,在联防中你必须去进行更多的移动,你需要去覆盖更多的区域和球员,那很有挑战但我们很享受过程。”

斯波教练赛后称,这场比赛充分展现了迈阿密热火是一支怎样的球队。“我们今晚一整场的防守都做得很好,但是我们决定在比赛最后时刻改为联防,来打乱他们的安排,在比赛中那样的时刻是很有必要的。

拥有着联盟所剩无几的传统中锋,即将退役的最会盖帽的后卫,以及一众守强于攻的球员。缓慢的进攻节奏,充满对抗的防守。他们坚持着,也一直相信着球队的文化。他们不断坚守着,篮球最原始的样子。

迈阿密热火队,誓要将传统篮球进行到底。

腾讯驻迈阿密特派员 刘洋/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