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俱杯亚军也曾有一球王 皇马决赛遗憾错过了“海湾梅西”
2018-12-23 18:02:00 来源:腾讯体育

编者按:腾讯体育世俱杯期间特别栏目《开眼看世俱》,带您领略欧洲五大联赛和中超之外的足球文化。这一期为大家带来的是阿联酋俱乐部阿尔艾因的故事。曾经击败巅峰期的大连实德并夺得2003亚冠冠军的海湾豪门,多年之后的今天依然强大。他们在本届世俱杯比赛中,已经接连淘汰了大洋洲冠军、非洲冠军和南美冠军球队,将在决赛中和皇家马德里争夺世俱杯冠军。这样一支神奇的队伍值得关注,然而,这支球队让中国球迷印象深刻的因素,除了多年前和大连实德的恩怨,还因为他们在过去十年里一直拥有一位天才球员:奥马尔。

艾因不敌皇马获得世俱杯亚军

在刚刚结束的世俱杯决赛中,皇马4-1击败了这支西亚豪门,但是艾因对曾在上半场一度在场面上占据上风。他们甚至在半决赛中击败了强大的南美冠军河床队。这支球队迅速进入了全世界球迷的视线当中,究竟是什么魔力让这支“土豪队”迅速登上了巅峰呢?

一、

2015亚洲杯决赛圈的比赛在澳洲进行。这是澳大利亚加入亚足协之后,第一次举办的洲际足球大赛,虽然此前近10年时间里,澳大利亚已经是亚洲足坛的超一流强队,但在此前几届亚洲杯,澳大利亚都未能夺冠。自然而然,在本土进行的2015亚洲杯,东道主的唯一目标就是夺冠。

海湾梅西-奥马尔在2015年亚洲杯成名

当时的澳大利亚拥有众多旅欧球星,戴维森、赫德、克鲁泽、莱基、马西莫等,还有著名的埃弗顿名宿卡希尔。那届杯赛中,马西莫最终成为赛事最佳球员,而卡希尔又一次证明了自己宝刀未老。然而,当澳大利亚在半决赛对阵阿联酋时,最受媒体关注的球星,却是来自阿联酋的球员,那就是奥马尔。

出生于1991年的奥马尔,在参加澳大利亚亚洲杯时,年仅24岁。也许因为亚洲足球东西分治的原因,在2015年之前,对于东亚球迷来说,奥马尔的名字显得相当陌生。这也是为何当媒体第一次介绍“海湾梅西”这个称号时,人们大多嗤之以鼻的原因。现在看来,被称为“海湾梅西”,反倒像是在给他原本励志的命运,强行添加一丝悲情的色彩。

奥马尔

毕竟,众所周知的是,梅西之所以能够成为球王梅西,与他所在的俱乐部有莫大的关系。俱乐部给他绝对的支持、队友给他绝对的信任,让他不仅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才华释放空间,更重要的是,科学的训练、高强度的比赛以及队友的通力合作,才能够不断促进梅西即战力的改进和提升。

而“海湾梅西”呢?2015年的高光仿佛只是夜空中偶然的闪耀。那一年,他用海湾联赛冠军的荣耀奠定了自身“海湾梅西”的称号,又用亚洲杯季军的成就证明了“海湾梅西”的实力。

然而,当三年后的今天,当我们站在又一届亚洲杯的舞台前回望过去,才发现已经许久没有“海湾梅西”的消息了。点开网页查询,或许才了解到,原来奥马尔不再海湾联赛踢球了,原来奥马尔在前不久受了重伤,原来这位曾经和孙兴慜齐名,甚至被更为看好的“海湾梅西”,很可能已经将自己最顶峰的技艺留在了2015年的澳洲大陆上。

而事实上,能够离开海湾联赛,对于奥马尔来说,已经是创造了一个“不可能”。

要知道,2015年亚洲杯结束后,被奥马尔技艺惊艳到的欧洲俱乐部,已经纷纷向他所在的俱乐部发出转会邀请。然而,最终的结果是,奥马尔依然留在了阿尔艾因,这家给予他财富和地位的阿联酋俱乐部。个中原因,说是无奈也罢,说是报恩也好,这其中的故事,都远非只言片语可以描述。

二、

在国际地缘政治版图中,西亚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在这里,有地球上最先进的人类建筑,却也有人类文明中最原始的奴役体制。上天的恩赐给予了这片土地享之不尽的自然资源,顺其自然的造就了一批当今世界的超富阶层。财富的爆发进一步禁锢了这一地区的阶层流动,垄断资源的国家世代富贵,反之,则一贫如洗。很不幸,在投胎这个技术活上,奥马尔显然没做好,他出生在也门,一个长期战乱分裂的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

奥马尔出生在贫困且战火纷飞的也门

出于生计,奥马尔的生父常年在沙特的建筑工地上打工。在沙特这类极度富裕的西亚国家,民众普遍缺乏工作热情,一些辛苦的工种,只能依靠来自周边地区的劳工。奥马尔的生父,正是这类劳工的一员。

底层劳工的痛苦和挣扎,磨练人的意志,消磨人的心气,摧毁人的信仰。如果不是奥马尔的到来,也许奥马尔一家只能够在世代的劳工生涯中囫囵度日。也许,对于奥马尔家族来说,他的降生,本就是神的福祉:可望而不可求。

在奥马尔很小的时候,他的足球才华就被也门当地的足球俱乐部发现。由于父亲在沙特打工的便利条件,小奥马尔来到沙特这块财富之地,并很快就得到了沙特足球界的关注。

我们也许很难去设身处地的了解一个动乱国家底层家族的苦难史,但完全可以想象得出,当老奥马尔从沙特当地足球官员的口中,终于得知自己整天踢球的顽子,有可能为家族换来做梦都不敢梦的沙特国籍时,那种狂喜和悲戚交加的情绪。

由于有丰厚的国民福利待遇,沙特是世界上最难入籍的国家。对于来自底层的外籍劳工来说,入籍的诱惑,应该是平生所能想到的最大梦想。故乡的动乱让老奥马尔这样的劳工可以忍受沙漠工地的烈日,但相信普天之下所有的父亲,都不会希望自己的孩子过得和自己一样辛苦。当有一天忽然得知,家族的命运很可能因儿子的贡献而改变,但儿子的才华却很可能不得不停留在西亚这片土地上,这种难以置信的悲欣交集,足够让一个人仰天痛哭。

奥马尔在事业上有很多坎坷

小奥马尔最终没能为家族换来沙特国籍,这个富裕之国,在对待入籍方面相当严苛。他们只愿意接纳奥马尔一人,至于奥马尔家族的众多人口,沙特方面并不愿接纳。事实上,这其中的原因不难猜出,不过是沙特足协对于奥马尔的能力还认识有限。

不过,西亚地区的富裕之国毕竟不止沙特一个。卡塔尔、阿联酋,这些都是人均财富排名世界前列的国家。奥马尔的足球才华无法让家族顺利入籍沙特,但却得到了来自阿联酋方面的邀请。最终,奥马尔家族得以入籍阿联酋。只不过,这个改变家族命运的机会,要以奥马尔的职业合同为代价:不少媒体披露,奥马尔在入籍阿联酋时,和阿尔艾因签订了终身合同。也就是说,没有阿尔艾因的同意,奥马尔将终身只能为阿尔艾因效力。

可是,对于一个在战乱中长大的孩子,对于一个在苦难中挣扎的家族,食物、教育、安全,这些才是最迫切最渴望的需求,至于终身效力一家俱乐部的可能付出,又怎能和枪林弹雨、烈日劳作相比较。

三、

和家族一起入籍阿联酋之后,奥马尔进入阿尔艾因俱乐部接受进一步训练。事实上,如果不是“海湾梅西”称号的出现,奥马尔和他的家族原本可以在相对富裕的条件中快乐的生活。毕竟,阿联酋不仅有世界上数一数二的财政实力,更有整个阿拉伯地区最开放的市场条件。财富、教育与安全这些曾经迫切渴望的梦想,如今都已变成身边的生活,这是奥马尔为整个家族带来的命运改变,却也成为他被贴上悲情色彩的最大元素。

奥马尔移民到了富饶的阿联酋

2015年前后,随着媒体的密集报道,奥马尔一家平静而幸福的生活被打破。由于奥马尔出众的足球天赋开始不断展露出难得一见的才华,媒体开始披露他的经历、他的奋斗与他的选择。随着“海湾梅西”标签的赋予,关于奥马尔应该奔赴欧洲五大联赛挑战自己的说法,开始尘嚣而上。尤其是在2015年亚洲杯结束后。

在那一年夏天,韩国王牌球星孙兴慜,以2500万英镑的价格从德甲转会英超。自然而然的,人们对同在澳大利亚亚洲杯上大放异彩的奥马巴充满了期待。然而事实是,奥马尔在随后悄然无息,他一直在阿尔艾因,平静而稳定的踢着海湾联赛,时不时在比赛中展露几个随心所欲的潇洒动作,成为网络上争相膜拜的GIF图。

四、

我们很难去客观的评价阿尔艾因和奥马尔的关系。毕竟,站在俱乐部利益上,作为阿联酋的归化球员,奥马尔是整个中东和西亚地区的人气偶像,无论是号召力还是即战力,阿尔艾因都没有理由放走奥马尔。更关键是的是,身处海湾联赛,阿尔艾因确实是不差钱,反倒是球队战斗力和荣誉,才是这些土豪球队的切实追求。从这个角度上看,放走奥马尔才是不理性的选择。

而站在奥马尔的角度上,和俱乐部闹僵一点好处都没有,而且也会让自己显得忘恩负义。如果不是阿尔艾因,奥马尔还能有如今的足球实力,其实是个疑问,毕竟从奥马尔加盟阿尔艾因,到他真正成为亚洲足坛的焦点人物,这中间的很长的时间里,正是阿尔艾因俱乐部帮助奥马尔日复一日的训练。更重要的是,如果不是阿尔艾因,奥马尔一家现在可能还无法得到稳定的生活条件。

我们不能因为现在拥有的能力,而去忽略以前自身的渺小。不忘来时路,不忘恩负义,应该是人类的普世价值吧。

只是,看着如今在英超大红大紫的孙兴慜,我们很难不去想象,如果三年前的奥马尔同样有机会登陆欧洲顶级联赛,现在的亚洲足坛是否会多出一名传奇、少掉一丝遗憾?

五、

2018年夏天,奥马尔离开了阿尔艾因。告别这家效力十余年的俱乐部,对于如今的奥马尔来说,已经失去了曾经的期盼和希望。重新加盟沙特联赛利雅得新月,也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踢球而已。

或许,曾经的奥马尔有过憧憬,毕竟人不轻狂枉少年,和最顶级的球星交手,去挑战最巅峰的荣耀,是每一个职业球员的梦想和追求。然而,现实情况更可能是,能和家人安稳的生活,能让父亲不用再到沙漠的工地上艰难卖命,能让家族摆脱故乡的世代苦难,已经让奥马尔心满意足并且感恩戴德。

只是,跳出当事人的心态隔岸观火,奥马尔的经历,不免让人在欣慰之余多了一声叹息。可是命运就是如此,把握手中的筹码,体会身边的幸福,也许才是安身立命之道。

梦想,不能没有,但也不必强求。

(撰文/昶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